定州市人民政府
 
发挥安委办综合监管作用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安全生产委员会作为政府安全生产统一指导和综合协调的非常设性机构全面统筹本市安全生产工作。而作为安委会日常工作机构的安委办则承担着具体的工作任务。定州市在新形势下从树立“三种理念”,强化“四项措施”入手,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一、树立“三种理念”

 一是“共赢”理念。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需要各单位支持配合,树立“共赢”理念,形成协同作战、联合推进、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创新”理念。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将要面对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安委办要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素质,以创新的理念去思考和解决各类矛盾、问题。

 三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理念。安委办作为安委会日常工作机构,既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也要为政府当好参谋。对一些难点问题善于领会并争取领导支持,用最小成本和最短时间解决问题。在实施监管中充分发挥各部门自身主体作用,不能越位、错位。

 二、强化“四项措施”

 新常态下,安全生产工作只有适应新形势,练就新本领,才能展示新作为。主要抓好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有效践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求,定州市明确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必须由市长担任,主管副市长、政府办主任、政府办副主任、安监局长、公安局长担任安委会副主任,45个部门为安委会成员单位。切实提高安委办综合监管、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形成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大安全格局。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各级各部门结合《定州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规定》落实安全生产行政责任。突出住建、交通、质监等重点部门监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协同作战,扎实推动综合监管。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市政府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制度,市安委办在主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期间及时向市领导下发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提醒卡和《市级领导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表》。政府市级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对分包的重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组织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同时,市安委办联合市督察局成立综合督导组、暗访暗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杀“回马枪”等方式,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树立安委办督查权威,确保联合督查实效。

 四是强化信息通报。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季度例会、联络员会议等,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通报季度、半年、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以编制安监信息、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培训为载体,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决策依据。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