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定州市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2359日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定州市实施方案》(定政办字20232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定州场景的必然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工作部署,探索定州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出台《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实施方案》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了有力抓手,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采用了“1+3”的模式,由一个总方案和三个分方案组成。分方案是围绕建立农民农村财产权益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制度、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三项重点改革任务分别制定的专项方案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改革任务、其他改革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2023年至2025年各项改革任务的年度目标和推进改革的基本原则。第二部分是重点改革任务。围绕建立农民农村财产权益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制度明确了深化承包地改革、鼓励闲置宅基地流转等改革举措。围绕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明确了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调查摸底等改革举措。围绕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农业集体资产监管、建立农民就业服务保障机制等改革举措。第三部分是其他改革任务,围绕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等六项改革任务分别制定改革举措,对城乡融合发展进行全面探索。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成立工作专班、强化要素保障、持续追踪落实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举措扎实开展。

四、如何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各项改革任务稳妥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定州市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工作专班作用,强化土地、资金、项目等各类要素保障,积极争取授权事项。持续追踪各项任务落实,实施清单化管理,加强监测评估,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各项试点改革任务扎实开展。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定州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