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养犬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为什么要制定《定州市养犬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有关精神,切实解决我市养犬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深入探索创新城市养犬管理的新模式、新路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定州市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养犬办法》)。

二、制定的《定州市养犬管理办法》是否合法?

定州市公安局严格按照《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文件的相关规定,先后完成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市有关部门意见、召开听证会和相关部门论证会、出台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市司法局审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等环节。

三、制定定州市养犬管理办法》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一)养犬登记的方式及资料。为方便市民进行养犬登记,可通过现场和定州养犬服务平台两种方式办理,并列明个人和单位申办养犬登记、过户登记、犬只年检和注销登记所需资料。

(二)明确犬只免疫制度,以及犬只领养的条件。为规范犬只免疫,规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的动物诊疗机构方可开展狂犬病免疫接种业务。同时《养犬办法》特别明确了犬只可领养,以及犬只领养的条件,有利于鼓励和引导爱犬市民正确合法领养犬只。

   四、《定州市养犬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办法》共六章四十条。一是突显了政府的职能作用。明确了政府职责,并对公安、农业农村、卫健、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职责作了说明。强调了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二是阐述了收费的合理性。依据《河北省执行的省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冀价行费〔20115号《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我省养犬管理服务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公安机关收取的养犬管理服务费,属于省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养犬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政府财政综合预算,予以保障。三是划定了重点管理区域。近两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区功能布局也发生很大变化。根据各街道办事处所辖行政区域,将所辖的社区(小区)、街道划分为重点管理区域。四是对养犬行为进行规范。综合热心市民的意见建议,以及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公共安全方面考虑,对禁止犬只进入场所、重点管理区内携犬外出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五是明确了法律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犬只饲养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做了阐述 六是关于附则主要规定了《养犬办法》的实施日期及有效期。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养犬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