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根据省政府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组织编制了《定州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整体考虑

一是深入推进我市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本《规划》将十三五时期分散于不同部门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统筹纳入《规划》同步谋划、同步推动。同时也是全市应急管理领域落实《定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回顾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总结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二是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依法管理;坚持精准治理;坚持协同发展。三是总体目标。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防灾减灾救灾水平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化解、事故灾害应对和综合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共分为5大项21小项。一是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包括: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管理责任网络。完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体制。二是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包括:加强风险监测研判与预警。强化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能力。提升灾害工程防御能力。增强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城乡消防、工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增强事故灾害应对能力。包括:优化应急预案体系。提升信息精准传播能力。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升事故灾害现场处置及灾后恢复重建能力。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四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包括:加强应急管理法治保障。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升科技信息支撑水平。提高应急运输保障能力。提高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五是打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包括:实施基层精细化治理。完善应急管理社会化服务。持续推进应急文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赋能建设。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一是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二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化解工程。三是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四是消防站点及消防设施建设工程。五是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六是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工程。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资金保障。三是加强人才储备。四是加强评估考核。

四、出台意义

《规划》是我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明确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方向,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重点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考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机制创新、能力提升全过程。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