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定政办
  • 名称: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定州市加快建设开放强市行动方案(2023 — 2027年)》的通知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定政办〔2023〕4号
  •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4日
  • 有效性:有效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定州市加快建设开放强市行动方案(2023 — 2027年)》的通知
2023年07月24日    【字体: 】    打印
 
定政20234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定州市加快建设开放强市行动方案

2023 — 2027)》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定州市加快建设开放强市行动方案(2023 — 2027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7

(此件公开发布)

定州市加快建设开放强市行动方案

2023 — 2027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围绕全市“1368发展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开放强市建设,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定州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组织实施贸易开放创新、产业开放促进、平台开放提升、制度型开放深化、深化京津冀(雄)协同发展、开放通道建设等6个专项行动,用5年时间基本形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京津冀(雄)高度协调发展的开放发展新格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定州开放场景提供强力支撑。

2023年,开放强市建设开局起步。高新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初见成效,形成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支撑性产业集群;对外贸易稳步发展,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以上,力争总量达到18.52亿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逐步显现,重点产业招商更加精准,实际使用外资达到400美元。

2025年,开放强市建设取得显著进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发展提速,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明显加快,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0.42亿元,年均增长5%左右,其中,外贸出口额达到20.18亿元,年均增长5%。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贸易附加值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比重大幅提升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力争到2025年,全市累计洽谈引进投资超亿元项50个,累计投资金额达到100亿元。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不低于1000万美元,达到或超过省定任务。

2027年,开放强市建设实现重要突破。对外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5%以上,总量突破22.51亿元。招商引资取得重大进展,实际使用外资达到2000万美元,年均增长5%以上。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贸易开放创新行动

1. 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引导重点进出口企业对标国际质量标准,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培育自主出口品牌,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提档升级外贸基地平台,推动我市金属制品、体育用品两个省级外贸基地做大做强,培育带动一批竞争力强、特色优势突出、平台支撑有力、出口超百万美元的外贸企业,支持企业申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壮大外贸主体队伍,依托定州特色优势产业,在铸件、体品、钢网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外贸龙头企业,积极吸引更多平台贸易公司落户定州。(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发改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

2. 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进文体旅游、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具有定州特色的服务贸易领域发展,促进寄递物流、仓储、研发、设计、分销、展览展示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鼓励企业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增加境外服务贸易模式。(责任单位:商务局、文广旅局、科技局)

3. 推进贸易新业态发展。开展跨境电商培育工程。推进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初步实现制度体系再造、商业模式创新、贸易体系重塑、产业水平提升;积极建设公共海外仓,按照政策推动、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物流仓储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大型外贸公司参与海外仓建设,分类分级培育贸易型、物流型及平台型公共海外仓,推动我市外贸企业更好地融入境外供应链与跨国采购链,带动贸易产业链向海外延伸,提升展销、市场推广、售后服务功能。(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科技局、发改局)

(二)实施产业开放促进行动

1. 提高重大活动招商实效。积极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数博会、9.8厦洽会、高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交会、河北省旅发大会、世界冀商大会等活动,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举办定州投资环境推介会、中国开发区协会投资万里行走进定州、全联科技·定州北方厨具新城投资环境推介会、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等自办活动,搭建对接服务平台,推进项目合作。责任单位:市投促局、高新区、商务局、科技局、发改局、文广旅局、农业农村局

2. 实施产业链招商。将产业链提升与招商引资联动推进,实行链长制,挂链作战、沿链服务、强链补短、循链招商。深入挖掘体育器械器材、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氢能、新材料纳米等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定向招引与长安汽车、河北旭阳、定州电厂、伊利乳业等一批已有企业的配套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的上下游企业,精准招引一批链上企业、裂变项目落地。特别是瞄准一批在全国、在北方布局的链主型、龙头型企业开展精准招商。(责任单位:市投促局、高新区、科技局发改局

3. 加强央企招商。紧紧抓住央企重组布局有利时机,梳理我市发展需求与短板,主动对接央企战略规划和主业,寻求合作点,谋划发布推进一批高质量央企合作项目。举行新春团拜活动,对接拜访通号集团、中国华电科工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集团、长安集团等央企国企总部或一、二、三级子公司,邀请有合作意向的产业龙头央企来定州开展实地考察和深入对接洽谈,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力强、产业贡献大的优质项目。(责任单位:市财政局、投促局、发改局、科技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

4. 深化国际双向合作。加强多产业链国际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本企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产业链两端升级,因地制宜开展劳动密集型高新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链国际合作。加强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及RCEP成员国投资领域研究,鼓励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去海外布局,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承包工程等方式,稳妥向外延伸产业链条,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参股国际先进适用技术,建立境外技术研发中心,有条件的工程企业参与沿线国家港口、管道、电信、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市外事办)

(三)实施平台开放提升行动

实施高新区形象、活力、实力提升工程,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做强核心区,做优北方循环经济园、双天工业园、正阳工业园、金属材料产业园等特色园,以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为方向,打造国内先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围绕“1+3+3”产业体系,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和政策,以全国各类洽谈会为依托,打通线上线下招商渠道,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对接互动,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实施链长制,挂链作战、延链服务、锻长补短、循链招商,联通产业上下游,打通链条前后端,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实力和影响力,围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责任单位:高新区、科技局、发改局)

(四)实施制度型开放深化行动

1. 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入落实国家、省关于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保障公平竞争,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执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推行以公告承诺和优化程序为主的注销便利等改革举措。简化外企设立程序,推行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深化重大项目对口联系制度,推行重大项目全程领办代办服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投促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

2. 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研究制定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定州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实施方案,全面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融合发展,推进试行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全面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广应用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开发定州特色服务功能,免费供企业和个人办理进出口相关业务。完善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机制,推动实施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和原产地预裁定制度,加强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责任单位:商务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

3. 推进生产标准化。实施企业制标对标行动,鼓励优势企业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稳步实施团体标准培优,充分发挥团体标准的导向和自律作用,引导集群企业同线同标同质生产,推动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提高定州产业地位和影响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支持龙头企业联合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集群中小企业等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以“1+3+3”现代产业为突破口和试验田,推行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等贯标工作,培树企业工匠精神。(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高新区)

4. 坚持内外平等化内外资企业在项目核准和备案、企业设立、工商注册、外汇登记、业务牌照办理、资质许可、政府特许、标准制定等方面,除外商投资法律法规特别规定外,统一标准、统一时限、统一程序。鼓励外资企业积极申报各项产业扶持资金,与内资企业同等享受科技和产业支持政策。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法律制度规定,为内外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投促局、财政局)

(五)实施深化京津冀(雄)协同发展行动

1. 全方位对接京津冀雄。以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为核心,加快建立以产业协同开放为核心的促进体系和合作机制,保障我市与京津冀雄合作的有序性和持久性。依托纳米产业园、北方厨具城等协同平台,对接京津雄发展新布局和科技创新资源,在产业链互补、创新链协同等方面,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充分发挥雄安新区毗邻优势,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工程、生态环境共建。索创新合作模式,鼓励企业、行业等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吸收借鉴京津发展中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在交通、产业、生态、科技、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合作,加强与京津产业、交通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市发改局、科技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旅局)

2. 多领域开展创新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企业、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产学研联盟,建设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成果交易、科技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产业、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区域对接合作,建设科研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推动与京津冀雄联合设立基础研究合作专项,在体育器械、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合力共建产业创新中心,谋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成果的中试、转化、转移基地。发挥长安汽车等链主企业引领作用,积极与京津冀雄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立高水平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开展创新联合体协同攻关,突破一批先进原材料及卡脖子技术。面向京津冀雄产业发展优势领域,重点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和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创新团队。开展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对接、人才双向交流等活动,吸引京津冀人才到本地企业兼职或进行科研、项目合作。(责任单位:市发改局、科技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旅局

3. 高层次推进产业协作。重点围绕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集群,主动参与京津冀产业链分工,积极培育一批研发总部+制造基地跨区域高精尖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主导产业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协同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链。用足用好雄安新区郊野公园定州展园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汽车及零部件、体品、厨具等特色产业集群。鼓励以微中心”“园中园等模式,加快建设一批协作京津、链条互补的产业园区、产业集群。深入对接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加强氢能源制、储、运、加、用等领域专项课题研究合作,依托河北旭阳能源、河北长安汽车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氢能产业链布局。紧抓后冬奥经济发展机遇,积极与京津冀各大冰雪运动场所合作,推动在体育器械、健身器械、冰雪器械、户外运动休闲装备等领域快速发展。强化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引进京津文化旅游高端服务平台和战略投资者,共建特色旅游线路,共创优秀旅游品牌。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在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突出、配套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和分工合作,形成关联企业本地配套。(责任单位:市发改局、科技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旅局

(六)实施开放通道建设行动

1. 建设内捷外畅的立体交通网络。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与周边陆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打造南下北上、东出西联的立体交通网络。完善公路交通网络,推进G337定州绕城段、G107定州绕城段、G515定州绕城段改建等项目建设,实现市域干线公路与国省交通大动脉连接互通。(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局)

2. 建设畅通高效的综合运输通道。在做好交通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国内运输大通道统筹布局,努力发挥各种运输方式、多式联运、衔接高效的综合性优势,打造联通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拓展延伸国际通道,以国际班列为重点,依托朔黄铁路、京广铁路,积极与石家庄国际陆港互联互通,谋划开通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着力构建连接全球的铁路运输通道;充分发挥近邻海港、空港优势,积极与石家庄空港、曹妃甸港、黄骅港、天津港等互联互通,拓展延伸至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国际大通道。拓展延伸国内通道,以定州至北京、广州等城际铁路、定州至黄骅港、天津等高速公路和定州至石家庄国际机场为基础,加快形成以定州为中心,紧密衔接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城市通道网络体系。(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局)

、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领导体系

成立定州市开放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名单,在投促局设立办公室,并确定办公室主任人选。充分发挥定州市开放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推进《行动方案》的组织实施,定期分析形势、通报情况,研究解决开放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重大事项的协调和重大项目的督办。强化高新区在开放发展中的主体作用,继续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招商引资是第一要务、第一业绩、第一能力,突出招商引资头号工程,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一把手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高新区、商务局、发改局、投促局等部门的主体责任,构建上下贯通、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的大开放格局。

(二)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以减负、解难、放活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激发活力、劣汰存优、促强提质,改进监督、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有效地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增效益,创优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总结推广以商招商”“保姆式服务等成功经验,努力建设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我市开放合作竞争优势。加大已出台优惠政策的兑现落实力度,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适时制定或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针对我市实际和开放发展需求,研究出台一批精准给力的专项政策,实施一产一策,对特别重大的项目或企业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三)完善人才支撑体系

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商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大力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开放型经济人才培养方式和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支善于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政策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行政管理队伍。将开放发展业务培训列入市培训计划,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对外开放专题研讨或培训班,提升开放发展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加强招才引智,注重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的引进,注重高层次创新、创意、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引进,推动开放发展从资源依赖型、投资拉动型向人才支撑型、创新驱动型转变。完善吸引外来人员来定州工作和创业的政策措施,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为外来人员和投资者出入境、户籍管理、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最大限度便利,让外来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

(四)完善考核激励体系

建立对外开放目标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负主责,相关部门负专责,每年制定全市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将年度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列入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同时,将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直单位以及税务、工商、环保、商检、外管等相关部门纳入考核,督促各部门共同为全市开放发展做好服务。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正向激和逆向约束并重,完善以开放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奖惩制度,健全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各级干部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作为的工作激情,推动对外开放健康快速发展。

 

政策解读:
《定州市加快建设开放强市行动方案(2023-2027)》解读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