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定政办字
  • 名称: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定政办字〔2022〕93号
  •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 有效性:有效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年01月05日    【字体: 】    打印

 

                                定政办字〔202293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19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我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增效,实现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169)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各项举措,努力推动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使城乡居民更好参与文化活动,培育文艺技能,享受文化生活,激发文化热情,增强精神力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提供文化支撑。

(二)主要目标。2025年,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更加均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加高效,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更加多元,社会参与更加活跃,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化素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有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河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制定完善我市标准和服务目录,明确市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标准,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乡镇(街道)〕

(二)推动图书馆、文化馆达标提质。积极推进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主展馆新世纪园项目建设,其中文体中心项目包括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美术馆、剧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力争2023年下半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对照最新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标准,《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建标108—2008)、《文化馆建设标准》(建标136—2010),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2025年底前,评估定级达到二级馆以上标准。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三)提高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质量。以建设文化站分站和扩大文化活动空间的方式,推动25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二级文化站标准,全部建立基层文艺辅导基地,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成图书馆、文化馆分馆,有力推进总分馆制建设〔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各乡镇(街道)〕

(四)加强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闲置校舍、文化活动室、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新建住宅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城乡公共服务设施,2025年底前各乡镇(街道)实现提升乡镇(街道)文化站、3-5个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为文化示范场所。围绕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各城区做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优化布局规划,完善文化服务功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口袋公园15处,投放20台自助借书柜,不断丰富群众日常文化需求。各乡镇(街道)在实现社区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基础上,按照五个一(一个不少于200平米的文体广场、一间多功能文化活动室、一间图书阅览室、一套简易音箱设备等文艺器材、一套群众体育活动器材)标准更新提升,建筑面积和建设质量达到河北省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导则》要求〔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委组织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

(五)不断优化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型空间。推进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微更新改造,在银行、商超、公园、车站和景区景点等场所植入阅读、文化演出、休闲运动、快闪等元素,提升空间文化内涵,截至2025年底,全市建成乡村书吧”“文化驿站”“城市书房等新型空间10个。推动与各类文化企业开展合作,共建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开展阅读分享、艺术普及、非遗展示系列活动,打造优秀阅读品牌、群文艺术普及品牌及主题图书馆、特色图书馆服务品牌。(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

(六)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服务水平。

1. 制定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每年发布目录清单。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开放,延时开放,严格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标准(每周开放时间文化馆不少于42小时、图书馆不少于56小时、乡镇文化站不少于42小时;全年开展活动图书馆不少于24次、文化馆不少于36次、文化站不少于12次),不断提高文化惠民服务的覆盖面和时效性。〔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乡镇(街道)〕

2. 以农家书屋为基础,建设社区书吧、乡村书吧,推进优质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和家门口延伸。引导定州中学、职教中心、技师学院等有条件的学校将校园文化设施、学校图书馆纸质、电子书籍面向社会开放,与公共图书馆建立数字图书馆共享平台。〔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七)蓬勃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主题和国家大事,积极创作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反映定州文化历史的文艺作品。创新举办彩色周末”“优秀群众文艺展演等文化活动,打造品牌,发挥引领作用。对定州秧歌小戏《骆驼湾》舞蹈类《定瓷》、朗诵视频《中山松醪赋》进行打磨提升。支持各乡镇(街道)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月、举办乡镇艺术节,组织群众大合唱、百姓大舞台、群众唱主角等文化活动,引导城乡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当主角、唱大戏。加强群众文化艺术培训,以文化馆为主导,社会艺术机构、专业剧团等共同搭建培训、辅导平台,提升全市文艺爱好者的整体专业水平。〔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八)完善升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市图书馆、文化馆、各乡镇(街道)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机构智慧化建设,鼓励公共文化机构与数字文化企业对接合作,大力拓展基于5G等新技术应用的数字服务类型,拓宽数字服务应用场景和渠道,丰富数字服务内涵和外延,探索数字群艺表演、数字阅读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在公共文化场所的应用。2025年底,市图书馆、文化馆建立数字文化资源产品库,对接省公共文化云平台,实现智慧化服务。(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发改局)

(九)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规范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制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评价办法、评估标准。鼓励利用多种方式,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活动项目打造、服务资源配送等。支持实体书店拓展常态阅读服务,开展公益性讲座、读书会、文化沙龙等阅读活动与文化惠民活动。鼓励镇村充分发掘本地的文艺、民间艺人,由其指导村民开展相关的文体活动;组建文艺团队,扩大投入建设农村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财政局)

(十)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信息化系统,完善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管理评价、学习培训、供需对接和激励保障机制。每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不少于1名文化志愿者。文化馆、图书馆建有不少于20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有不少于10人的文化志愿服务团队1支。发挥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志愿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队伍。2025年底前,全市注册文化和旅游志愿者人数达到2000人。(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

(十一)更好保障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权益。加强面向残疾人的文化服务,在公共图书馆提供盲文和有声读物等阅读服务,设立儿童阅读专区、盲人阅览区域,举办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积极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趋势,文化馆、图书馆开展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展数字技能和文化艺术培训,切实解决老年群体运用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军民融合工作,试点建设图书馆分馆和文化馆辅导基地。开展未成年人文化培训,利用寒暑假举办书法、美术、声乐、朗诵、器乐等各类培训30期。(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残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十二)大力繁荣乡村文化。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七进演出、农村文艺汇演、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各类文化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春节、元宵节、五一、十一、中秋等节庆活动。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结对子 种文化新时代乡村阅读等送文化进乡村活动推进彩色周末、广场舞大赛、文化走亲等品牌文化活动走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每个乡镇街道每年开展戏剧戏曲演出不少于5组织与经典同行”“新时代新思想”“书香飘万家”“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读书活动,通过开展书画展、文艺汇演和体育比赛等活动,为乡村文化队伍提供展示交流平台。〔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实施《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国家和省公共文化服务十四五规划等法律、法规,依法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协调作用,结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下定决心、竭尽全力,推动任务落地落实。市文旅局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在规划编制、政策衔接、标准制定和实施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形成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加大财政投入。完善财政保障机制,落实公共文化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把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出纳入政府预算,保障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所需经费,建立财政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各类企业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产品或服务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支持乡镇因地制宜,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手段,积极探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建强人才队伍。完善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培养、激励和评价体系落实公共文化机构岗位人员和工作经费,保持人才队伍相对稳定。以招募文化服务志愿者村干部兼职等形式配置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广泛开展人员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创新人才交流机制,培养一批长期扎根基层,有责任心、有能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型人才和实干型专家。

(四)加强督导检查。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城建设等各项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切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建立工作督导机制,对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增效工作开展常态化检查、督导、通报。对不达标公共文化设施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实行挂账督办、动态跟进,确保整改到位。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