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  >> 李亲顾镇
定州市李亲顾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李亲顾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李亲顾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定州市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等文件精神,立足实际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落实机制,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的力度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

根据《定州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等规定,我单位主要涉及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财政资金、生态环境、疫情防控、基层政务公开等共31项工作。

截至目前,主动公开11条,分别是通知公告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条,预算决算4条,执法信息公开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度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公开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

今年以来,根据各项工作要求,我镇着力加强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1+20一揽子政策、宅基确权、耕地保护等政策进行宣传,单条公众号阅读量达近1000次,进一步通过宣传的方式,增强了居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李亲顾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制定政策发布解读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原则和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全面、及时、高质量发布,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建立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对网站公开内容开展日常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加强走进李亲顾微信公众号管理运营,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促进全政务新媒体传播矩阵整体联动、同频共振依托政务新媒体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李亲顾镇积极按照基层政务公开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在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村级政务公开专区18个,实现了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通过在窗口设置公共电脑,开放网络查询,将群众关注较高的政务公开线上及线下的结合,极大满足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各方面的需求。

政务公开专区设立咨询引导区、办事服务区、资料查阅区、等待休息区,并做到科学划分,合理分配各模块功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查阅服务,政务公开专区还配备电脑、打印机、休息座椅、打印机、纸笔等设施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并设置公开资料展示架集中摆放《定州市政府公报》及政策文件等纸质材料,并实行及时更新,最大限度地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由党政办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按照定州市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工作督导。按要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职能部门按要求做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上报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26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李亲顾镇政务公开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仍存在不足: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二是群众多倾向于通过公示栏、政府门户网站等传统方式了解政务信息,政务公开专区建成后,对其重视不够,专区功能尚未得到有效发挥,公开内容单一,未能与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有效融合,需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并积极宣传推广多元化公开平台。三是工作力量不足,参与政务公开人员多为兼职,人员流动性大,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务公开质量。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丰富公开形式。在公开形式上,坚持传统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采用公开栏公开、广播公开及张榜公布等形式,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信息等网络平台,将各村工作动态展示在全村干部群众面前,增强了干部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公开程序及要求,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务公开专区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专区使用率。 

三是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应公开事项实际,简化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时间内容、形式,督促指导各村做好公开资料的整理、分类、归档保存,以备监督和查询。针对公开情况,及时做好意见反馈,提升公开实效。 

四是加强各科室信息员文稿信息培训,丰富文稿信息,第一时间撰写文稿,并第一时间编辑预览将政务工作动态全方位展示出来,让广大居民群众知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