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方案
庞村镇“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     
【字体: 】    打印

庞村镇“十四五”发展规划

做好“十四五”规划,是贯穿未来发展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动态的、长期的过程,面对未来发展的挑战和机遇,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对定州提出的“三个当好”的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当好“三个示范”。发展目标:聚焦当好“三个示范”,一是依托经济开发区,创新经济发展动力,全力推进体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优质品牌项目和产业终端企业,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结构合理搭配、经济发展百花齐放的示范镇;二是全面改善庞村镇生态、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宜人的示范镇;三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首要出发点,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统筹发展,逐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打造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示范镇。

(一)转换思路,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一是推动产业转型。从实际出发,从体品产业转型升级入手,培植行业优秀品牌,以品牌促发展,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之路。同时,依托体品工业园打造品牌聚集区,逐步减少为外地企业大量代工和贴牌的经营模式,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促使体品行业成为宣传定州的名片,助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二是引进优质项目。要利用好位置、土地及政策优势,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的思路,丰富招商引资的内容,引进规划完整、配套完善、科学环保的精品项目,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打造一批精品特产业,支撑镇域经济发展,争取全镇工业有突破性进展,真正实现项目立镇。

三是利用龙头带动。结合庞村镇地缘优势,紧紧围绕我市汽车零配件制造和乳品制造两大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立足实际,千方百计争取产业链条中端项目入驻,踏踏实实干好配套项目,引导中小企业靠大联大,形成核心企业与中小配套企业紧密联系的分工协作关系,“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实现共同发展。

(二)超前谋划,争当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示范镇

一是突出交通建设。全力支持G337省道改线工程尽早开工建设,使庞村镇纳入定州市区10分钟交通圈内。以西坂村为中心,全面启动西坂通清悟路公路建设;力争纳入乡道改建项目,解决西片各村交通瓶颈问题。同时结合田间路项目、一事一议项目,逐步实现通村道路通达通畅,全面完成镇内路网建设。

二是强化城镇管理。突出重点区域规划,坚持不懈地抓好镇驻地和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三点一线”,提升庞村社区、东丈村、西坂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承载功能,提高集聚力和辐射力。同时,扎实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全面推进、因村制宜”的工作思想,以农村污水、垃圾整治为突破口,主攻清悟路沿线各村,下大力清理违章建筑、占道路障等,在净化、美化、亮化上下功夫,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是改善生态环境。针对镇域内生产方式低端粗放、环保设施不健全且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企业,严格按照散乱污企业“两断三清”要求,全部予以关停取缔。同时,疏堵结合抓好可持续发展。彻底改变“环境保护是发展的包袱”思维,倒逼企业引入先进环保设备,从源头上遏制污染源的产生,坚持绿色发展,做到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质量,就是抓可持续发展。

(三)统筹务实,争当增进民生福祉型示范镇

一是优先推进社会事业。强化政府对教育的保障责任,持续推进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巩固义务教育的成果。不断缩小城镇义务教育差距。进一步关注民生,拓宽社会保障的范围,扩大失业、养老、医疗、生育、工伤等基本保险覆盖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水平。

二是保障农民增收。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粮食持续增收。同时,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支持和帮助,结合我镇实际,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支持广大农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各种非农产业创业致富。

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坚决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切实保障社会治安环境良好。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