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方案
东亭镇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东亭镇位于定州境东15公里处,东与定州市东旺镇相邻、南与定州市号头庄回族乡相邻、西与定州市杨家庄乡相邻、北与定州市大鹿庄乡相邻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区、省级文明乡镇。自汉代起建村,设置十里一亭,十亭一乡,此地作为邑东驿使来往要道,设置有驿亭,因驿亭位于邑东,故称此地为东亭,东亭镇因此而得名。全镇总面积53平方公里,辖12个村、3个社区。总户数13682户,总人口3.5723万人2022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704万元,种植业总产值26236万元,畜牧业总产值4323万元。全镇耕地面积52249.75亩。粮食播种面积42755.59亩,粮食总产量19016.61吨。全镇形成规模化养殖场2个,发展专业合作社46家,专业大户78个。各类企业22家。

二、发展规划

东亭镇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工作要求以省重点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着力打造文旅东亭。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队伍建设。一是理论武装头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党课、辅导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镇每一处角落;二是全镇大兴调研之风。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线工作法,到党员家中去,到群众家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彻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三是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出于公心服务群众,努力工作,全力构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镇村干部队伍新格局。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业务培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定州场景东亭篇章。

(二)抓好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在提振村集体经济上做文章。结合各村实际,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用,探索创新村集体增收新路径,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提升;二是在网格员作用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十户一长作用,探索建立村级户长例会制度,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在党支部建设上出实招。建立月度乡村振兴支部书记擂台赛,就当月重点工作述职评议,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激发党支部建设活力。

(三)抓牢招商引资,加强经济建设。一是确保现有项目落地落实。定州市农业嘉年华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力争202310月完工。持续推进国家级校外劳动基地项目、晏阳初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动之源独立储能电站,尽快落地开工建设。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扶持项目。利用好河北省2023年重点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1000万元项目资金,紧盯国家级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项目申报进度,支持固城社区和翟城村全力创建2023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级示范村。三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招商方针,党政主要领导主动对接东亭乡贤和知名企业,上门对接招商,服务好本地企业。

(四)强化底线意识,抓好平安建设。一是抓牢安全生产,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刻汲取宁夏银川烧烤店煤气爆炸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液化石油气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抓好信访稳定,加大积案化解力度,减少信访存量,尤其是对一批骨头案、积案、疑难案进行集中化解。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行政服务事项,推进乡镇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