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方案
定州市供销合作联合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     
【字体: 】    打印
 按照中华全国总社深化综合改革的总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点任务目标,市供销社将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更好发挥独特优势,担当更大重任,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
(一)把市联社打造成为农服务联合航母。突出抓好市联社建设,增强市联社综合实力,充分发挥市联社承上启下的作用和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与省级企业对接合作,争取工作指导和业务扶持,加快打造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的市联社。推进市基一体化管理,实现社有企业、基层社、综合服务社协同发展,统筹融合全域资源,形成规模化服务优势。
(二)加大开放办社的力度,创新基层社的治理能力。坚持“开放办社”,不仅是供销合作社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是供销合作社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探索中国特色农民合作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性课题。市供销社将通过“开放办社”,继续恢复重建基层社,坚持和发挥自身独特组织优势,同时扩大“开放办社”,充分发挥供销社组织体系的开放性、包容性、共享性,探索合作经济多种实现形式。一是扩大社员对象和参与程度。“开放办社”的对象从农民扩大到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此相适应,基层社的社员资格制度由原来的单一自然人社员资格制度转为自然人社员和团体社员双重社员资格制度。二是扩大“开放办社”领域和服务范围。供销社合作领域和服务功能由传统一条线扩展到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等方面,加快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三是扩大“开放办社”渠道、途径。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四是扩大开放选人用人渠道。基层社鼓励“两委”负责人、农村能人等入社参选基层社负责人,广泛吸纳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懂市场、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选择有一定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带动能力的专业合作社给予重点培育,计划培育2家全国标杆社、2家省级示范社。
(三)创新生产服务的方式和能力。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质量,把农村变成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市供销社重点做好3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做强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全面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进一步扩大托管面积,提升托管质量。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充分做好供销社这一最大的业务板块。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发展新的业态,努力把农产品进城这项工作做好。三是抓住重点环节,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改造提升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同时,培育一批加工特色农产品的小型企业,采取联合合作等方式,有选择地发展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把农产品加工环节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农民收入。
(四)推进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是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十四五”期间,市供销社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要求,真正实施政企分开,实现双线运行,把总公司实体化,充分发挥机关指导体系作用。一是建设规范董事会,通过细化董事选拔、履职、考核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来提高决策质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坚持党管干部,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先人用人机制,加强对社有资本投资和运营的领导。三是理顺监事会管理责任,完善监事会体系建设,提高专职监事比例,增强监事会独立性和权威性,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对董事会、经理层成员的职务行为进行监督,不参与、不干预企业经营管理活动。通过这几项措施,把双线运行体系打造的更高效,更可持续,更高质量运行。
(五)对照11号文补短板、找差距、抓落实,完成11号文规定的硬性任务。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仍是供销社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市供销社将紧紧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继续聚焦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创新联合社治理体制、推进上下贯通、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等综合改革的重点难点,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
二、打造“双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市供销社将继续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推动供销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打造侧重生产领域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二)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市供销社将持续推进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使其在服务“三农”工作中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两体系建成后,随着不断成熟和融合发展,将为农民提供更加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全方位服务,共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升级,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三、持之以恒抓项目。
(一)融入三级体系商品服务网络,促进转型升级。按照中发11号文件的要求部署,市供销社将继续加强作风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和搞流通的本领,指导构建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运营好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全力参与经营。
)把“智慧供销”建设好运营好。“智慧供销”是定州市供销社运用市场化手段,以八大新型业态公司为依托,将互联网思维与现代为农服务手段相结合,创建的集农权交易、土地托管、质押贷款、融资理财、投资合作、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各种为农服务手段为一体,“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服务新平台。定州市“智慧供销”运营指挥中心是定州市“智慧供销”服务体系的综合信息指挥部,承担着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各类信息的汇聚、处理、汇总、展示功能,依托指挥中心平台建设,确保市乡村三级网上综合服务能够实现。市供销社会下大气力把“智慧供销”建设好运营好,并利用更长的时间不断完善项目服务功能。
)把农村产权交易做实做大做优。市供销社将继续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与首创集团北京农交所、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络系统加强沟通对接,逐步将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规模化。目前,全市乡镇级网点已经实现全覆盖,并结合三级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同步推进。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