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区域规划
大辛庄镇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     
【字体: 】    打印

大辛庄镇位于定州市东北部,定州、安国、望都三县(市)交界处,距离市区约30公里,全镇总面积42.44平方公里,辖15个村,人口3.3万人唐河贯流东西,曲港高速横穿而过。

大辛庄镇素有“中国苗木花卉之乡”“京津前花园”的美誉,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现代苗木产业北方示范园区“省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植物良种快繁示范基地”“全省林木种苗质量年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确定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大辛庄镇就开始种植苗木花卉,逐步发展成特色支柱产业,因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现已成为我国北方苗木花卉种植的核心区,南北苗木驯化繁育种植和流通基地,观赏苗木的生产交易集散地我镇成功创建全国森林乡村1个,省级森林乡村1个。市级森林乡村1个。

大辛庄镇地处国家定州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区域,全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6万亩,辐射带动周边苗木花卉种植20万亩,种植品种1000多个,2000多个规格。辖区内注册涉林企业393,苗木种植、园林绿化相关行业从业人员2万多人,与全国三十个省(市、区)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形成了科技研发、育种繁殖、生产销售、养护服务、园林废弃物利用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明确我镇发展目标:一是实行精细化种植,不断提升苗木品质,产出标准化精细化苗木,在国内打响定州特色苗木品牌。二是实行规模化种植,以15个行政村为主体,一村一品,形成若干较大规模苗木种植示范区。三是逐步完善苗木产业服务体系,依托现有苗木公司及新建公司发展苗木服务业务,扩大服务项目和范围,向全国各地输送服务型技术人才,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以一域之光为城市添彩。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