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权威发布  >> 政府公报  >> 2020年第5号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河北省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财政政策的工作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各乡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
《关于落实河北省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财政政策的工作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1027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落实河北省加快推进重点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十项财政政策的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加大我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支持力度,促进我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北省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项财政政策》落实见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措施。
一、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一)任务目标2020年,申报省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2个,引进并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个,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申报省工程研究中心和省企业技术中心4家。
    (二)保障措施出台《定州市贯彻落实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方案》。对照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和部门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落实时间表、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可检查督导、可评估考核、可问责问效。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创建一批创新实体,发挥工业设计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作用,培育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责任部门:市发改局、科技局)
二、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一)任务目标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深化工程,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项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5.5%。发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围绕推进产业链条化、产品高端化、生产绿色化支持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二)保障措施
    1. 市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支持装备制造、化工、建材、轻工、食品、电子信息、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传统产业进行创新能力提高、军民结合、两化深度融合、重点企业壮大、产业聚集升级、产品结构优化、节能减排增效、安全生产提升等技术改造项目。
2. 市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支持为工业行业、领域或区域提供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试验验证和质量认证、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制造业物流、信息等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重点向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倾斜。(责任部门:市科技局)
三、加快军民产业融合发展
    (一)任务目标建立健全中共定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划、中共定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规则等工作机制、制发2020年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加快完善经济开发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功能,到2020年全市军民融合型企业达到35家左右。
    (二)保障措施
1. 提升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年内筛选推荐申报10家军民融合型企业。筛选推荐申报3项优势“民参军”技术产品,力争列入省级及国家目录。筛选推荐申报3个军民两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专项、创新项目。筛选推荐申报2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申报。(责任部门:市科技局、发改局)
2. 重点支持定州经济开发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定州双天工业园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定州市民兵训练基地项目建设。(责任部门:经济开发区)
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科研和产业化发展                
(一)任务目标支持生物医药、农机装备、数字经济、文化产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可研和产业化项目,研究制定具体支持政策,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冰雪产业、应急产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等重点特色产业支持政策,培育骨干企业和优势品牌,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和产品系列,提升相关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二)保障措施
1. 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相关领域发展专项及研发奖励项目。
2. 和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任务书,以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主体,完成研发秸杆收集机系列产品和大马力拖拉机配套的大型智能化多功能复合作业保护性耕作新机具,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推进我市农机产业化发展。
3. 加强政策引导,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作为工业发展重点,在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参加高水平、高层次、高品质的博览会、展览会和交易平台,联系对接省内外相关公司、企业,引进先进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和技术,推动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加大工业设计力度,将工业设计元素植入康复辅助器具产品中,提升产品品质。
4. 为加快我市冰雪运动发展,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根据实际情况,扎实做好冰雪运动队组建工作。积极使用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提升文化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责任部门: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文化和旅游局)
五、推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一)目标任务改进电子商务建设专项资金分配,以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为重点。
(二)保障措施
1. 培育我市电子商务基础。从省级电子商务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10%资金,对电子商务应用深化普及、经营主体培育等电商基础方面加大投入。
2. 支持龙头企业、电商基地。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奖励,由商务局统筹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电子商务给予奖励。(责任部门:市商务局)
六、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一)目标任务2020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5座,建设旅游交通引导标识5块培育智慧旅游项目1个增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品牌意识,使涉旅企业建设更加完善,项目更加丰富,服务更加优良,吸引更多的旅游者。
(二)保障措施
    1. 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为补助,通过政策引导、标准规范等手段,以改善旅游发展环境为重点,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动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 依托“智慧定州”建立智慧旅游项目,按照《智慧景区示范点评定管理办法(试行)》《智慧景区建设规范》,利用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多方面投入智慧旅游发展;积极开展智慧旅游专业培训,鼓励开展多样化的智慧旅游交流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游客提供个性化、智能化服务。
3. 加大对景区服务质量、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严格票务管理,做好价格公示、公开优惠政策。规范旅行社责任保险、旅游意外保险投保情况以及旅游合同、电子行程单的使用和保管。(责任部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七、加快创新驱动
(一)任务目标2020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认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4亿元。
(二)保障措施
1. 发展壮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对各类创新平台的管理指导,强化项目扶持、资金倾斜、人才培育,推动其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争创省级创新平台。支持建立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2020年培育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7家,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20家。
2. 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加强科技政策宣传解读,加强企业调研和政策帮扶,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全省名次前移。(责任部门:市科技局)
八、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一)目标任务努力扩大进出口,力争进出口增幅在全省名次前移。
(二)保障措施
     1. 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实我市《定州市促进全市外贸稳增长十条措施》和其他相关扶持政策,重点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出口品牌、出口信用保险等,奖励对出口总量排全市前3名的企业。
     2. 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华交会、京津冀全球电子商务合作线上对接会、河北“暖企助企”稳外贸线上跨境电商培训等,助力企业“线上突围”,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实现网上下单、网上接单。
     3. 通过自主培育、外贸企业和货运代理企业转型,培育1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延伸对外贸易价值链,促进外贸进出口回流,扩大我市对外贸易规模。
4. 积极落实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适当放宽承保条件,提高承保效率,创新承保模式,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开辟理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优先处理因疫情发生的理赔需求,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应赔尽赔、能赔快赔。进一步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和电子保单,减少线下单证传递,最大限度便利企业投保。(责任部门:市商务局)
九、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总部机构落户
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出台了定办发字〔2019〕70号文《关于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对定州财政贡献率不低于500万元且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的总部企业,承诺5年内不迁离定州、不改变在定州纳税义务、不减少注册资本的新上企业,根据企业对定州市贡献额给予奖励。(责任部门:市财政局)
十、加快推进开发区提质升级
(一)目标任务开发区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土地集约利用、生态环境等5个方面综合考评成绩突出或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际利用外资、地区增加值、税收收入等方面重点单项突出。
与上年度同比,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率20%,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年增长率5%,税收收入总额年增长率8%,每年新增5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二)保障措施
    1. 提升综合发展水平。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保持项目投资持续增长;推动土地集约利用,鼓励企业通过合作经营、依法转让等方式盘活低效使用土地,通过租用厂房等方式降低空置率;推进“双创”工作开展,培育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2.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做好服务工作。健全企业(项目)联系帮扶机制,对重点产业项目、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建立问题协调研究调度机制,每月调度,现场交办,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基础配套、信贷融资等项目建设、生产经营难题。二是全面开展精准智慧招商,将园区入园优惠、扶持政策等招商资源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展示,加大高精尖中小型企业、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入园扶持力度。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积极开展承诺制试点工作,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3. 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引进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从土地、政策、资金给予扶持。做好现有企业高新技术认证工作,引导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所得税减负,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推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引进技术转移,检验监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机构,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科技服务业创新型企业。(责任部门:市经济开发区、发改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