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定州市统计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信息来源: 字体:
2023年度定州市统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部门内部联合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常态化,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要求,现编制2023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如下。
一、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震慑力,促进四上企业依法统计,2023年度随机抽查四上企业占比不低于总数3%,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次数达到抽查企业总次数的80%以上,抽查事项以公示的《定州市统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为准,落实统计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查,清单之内必查的原则,为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两年内不对同一企业开展两次及以上的抽查(重点违纪违规监测企业除外),同时执行河北省统计局部署的年度重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部署。抽查范围包括工业、贸易和服务业、房地产开发业、能源投资业、项目投资情况、科技研发及企业从业人员及工资情况等。
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认真贯彻省、市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工作部署,坚持科学统筹、合理安排部门双随机抽查,做到“应联合尽联合”,确保年度抽查比例满足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无明确要求的,抽查比例不低于内部随机抽查总户数的15%),实现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常态化、全覆盖。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次数不低于内部联合抽查总次数的25%以上。
三、开展随机抽查的方式
(一)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结合实际采取定向方式组织实施。按照专业对象类型、行业、性质、经营规模、地理区域等特定条件,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通过双随机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确定检查人员。年度至少参与一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与市直其他部门密切沟通,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加强对四上企业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的监管,确保监督执法效果,提升企业遵守《统计法》意识,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
(二)坚持执法回避原则。被抽取的行政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每个单位行政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三)合理安排抽查时间。抽查对象较多的同一抽查事项可分几个时间段开展抽查,据此2023年度计划分内部联合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两批次进行。
四、抽查内容
(一)农业、工业、能源、投资、人口就业、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服务业、贸易外经等专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二)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资料管理及统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五、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按照“谁登记、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持做到事前公开、事后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机制,确保随机抽查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要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
充分释放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全市统计工作的提升,形成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附件1:定州市统计局2023年双随机抽查计划
 
定州市统计局
2021年12月10日

附件1
定州市统计局2023年双随机抽查计划
单位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比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发起科室
联合科室
抽出时间
2023001
定州市统计局2023年双随机抽查计划
001
统计局2023年双随机抽查计划
定向
3%
调查对象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检查。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检查。
全市正常生产经营四上企业2021、2022年度抽查过的除外
执法监督科
投资科、贸易科、服务业、综合科。
2023年4-11月
本市发起的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比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发起部门
联合部门
抽出时间
联2023001
2023年定州市统计局部门联合抽查001
联001
2023年定州市统计局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
定向
不少于内部抽查总数的15%
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检查。
依各参与部 门需求确
市统计局
发改局、商务局、科技局。
2023年6-8月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