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统计局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定州市统计局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
第一条 为规范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局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属于规范性文件范畴的,适用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有关规定。
第三条 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负责本局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的承办科室(以下简称执法监督科)应积极做好本局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第四条 统计执法监督科在决策事项的前期调研、论证阶段应当通知相关专业科室负责人参加。
第五条 统计执法监督科呈报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备选方案时,应按下列要求编写《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备选方案建议书》并提供相应的材料:
 (一)决策备选方案和决策备选方案说明,(包括基本情况介绍和必要性、可行性说明,以及决策的成本效益风险分析); 
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依据以及外地做法;
有关的统计数据、调查分析和评估报告等资料;
有关征求意见的综合材料; 
应当进行专家咨询论证的提供咨询论证材料;应当举行听证的提供听证材料; 
其他所需要的资料。
统计执法监督科应认真对上报材料进行核实,对上述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负责。
 在提交局务会审议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前,统计执法监督科该决策备选方案和相关资料进行合法性审查。
统计执法监督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一)决策权限是否合法。
(二)决策程序是否合法。
(三)决策内容是否合法。 
第八条 统计执法监督科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下列方式:
(一)书面审查;
(二)报局同意,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协调会,发函书面征求意见以及在本局、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 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三)报局同意,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法律咨询或论证,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第(二)、(三)项规定工作的时间,不计算在第九条规定的审查时限内。
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应当自受理之日起 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情况复杂的,可延长5个工作日。
 认为决策备选方案仍需补充材料或需要修改完善的,统计执法监督科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
补充材料和修改完善的期间不计算在合法性审查期限内。
统计执法监督科专家、其他专业科室提出补充材料或修改完善意见有异议的,应当提出书面意见,充分说明理由并提交依据。
统计执法监督科向本局报送的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意见,应当明确提出合法或违法、部分合法或违法的意见及理由、依据,以及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对与统计执法监督科不一致的意见,应当在合法性审查意见中予以说明。
统计执法监督科出具的审查意见,只供本局内部使用,有关科室或者个人不得向外泄露。
第十二条 统计执法监督科出具的合法性审查意见是本局决策的重要依据。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未通过合法性审查的,不予提交局务会审议。
对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的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未经合法性审 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作出决策的,依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的规定予以追究。
 局务会研究决定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时,统计执法监督科负责人应当出席会议,并就该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情况作说明。
 法律、法规、规章对重要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20年11月8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