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定州市消防救援大队
关于印发《2024年度旅行社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关于印发《2024年度旅行社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现将《2024年度旅行社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定州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4126
2024年度旅行社跨部门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
 
为加强对旅行社的管理,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旅行社开展一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确保此次抽查工作的有序开展,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联查发起部门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二、联查配合部门: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州市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安排
202411日至2024331日。
四、随机抽查对象及比例
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根据文化市场主体库,对全市旅行社按照30%以上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根据检查对象名单和执法人员进行匹配,由家执法机关开展联合检查。
五、职责分工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由文化主管部门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开展专项整治。
(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检查内容:
对旅游从业者的监督检查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双随机”抽查A级景区监督管理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等。
(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内容:
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价格行为检查。
(三)市消防救援大队检查内容:
对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的监督抽查对使用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
六、名单抽取及派发
(一)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全市主体名单,由“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自动派发到各协同单位,由各抽查部门系统管理员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比对和确认。
(二)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从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
(三)被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确定后,由“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随机匹配,生成一户检查主体一份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并派发到执法抽查人员,由具体抽查执法人员负责实施检查、录入系统并公示。
七、随机抽查组织实施
(一)检查方式
1.抽查部门按照抽查内容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方式进行。被抽查对象实施现场检查一般采取信息比对、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
2.对主体进行实地检查时,各单位应按检查的相关规定实施检查。检查人员应当填写检查表,并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确认;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在检查表上如实记录;
3.对旅行社实施联合抽查时,文广旅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联合抽查单位一次性完成抽查任务。
(二)抽查结果公示
执法检查人员在完成跨部门联合抽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如实录入“河北省双随机工作平台”,抽查结果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或定州市政务网向社会公示。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要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清“双随机”抽查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
(二)加强监管服务
在联合抽查工作中,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成员单位,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统一,检查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集约、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被查主体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咨询,解疑答惑。
(三)加强信用监管
按照“谁抽查、谁录入”的原则,由一名执法人员录入,另一名执法人员负责复核,杜绝检查结果录入错误现象,及时将抽查结果标记于被抽查对象名下,并向社会公示。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对联合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后续监管,防止监管脱节,促进形成企业诚信自律的社会氛围。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