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2024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文化市场建设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
二、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监管、公开公正、协同推进、联合惩戒的原则,全面推行随机抽查监管,建立符合我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特点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社会监督,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三、具体内容
(一)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合理制定对我市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旅行社、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社会艺术考级、广电等单位的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文化市场监管实际,在寒暑假、重大节假日、违规经营行为高发时段等重点节点,适时提高抽查频次;在违规经营行为多发的地区,提高抽查频次。
(二)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经程序抽取的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的相关信息,由抽查部门做好保管和保密工作。执法人员在检查每个场所时应不少于2人,并当场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有效执法证件。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填写检查记录,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以备上级部门审查。
(三)及时处理抽查结果
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做好惩处,及时纠正抽查对象的违法违规问题。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有关部门或者执法机构应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立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视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犯罪的,应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或司法机关查处。发现被抽查对象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将检查情况和案件信息及时书面抄送有权监管部门,并积极协助办理。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
按照“谁抽查、谁公开”原则,要充分利用网站等载体,设立公示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目录、随机抽查处理结果,提高行政机关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为新闻媒体、行业组织、利益相关主体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创造条件。
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频次
根据《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2024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点监管从事文化、广电、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旅游等经营活动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娱乐场所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25%;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30%;广电行业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100%;高危险性体育场所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50%;对旅行社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30%;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10%。
五、检查方式
按照“执法有计划,检查有方案,工作讲标准,监管有力度,整改抓落实,执法必到位”的原则,做到事先制定现场检查方案,事中如实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和整改指令书、复查意见书等执法文书,事毕及时整理文件资料、归档。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按照有关要求上网运作,自觉接受各职能部门的检查,查处完毕,及时归档。
六、工作要求
按职责分工执法科具体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局属各科室、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能予以协调和配合。
 
附件2: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4年度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2023年1月12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