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认真履行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2023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重点监管时段和重点监管任务为核心、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为重点开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二、工作方式

根据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实际,针对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和存在的重点问题,以日常巡查专项整治相结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强化执法检查力度。

三、工作任务

(一)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时间安排:20237月至8

执法范围全市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查处暑期旅行社不签订不履行旅游合同、擅自改变行程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游艺娱乐场所内未经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内容核查的游戏游艺设备等行为;未经批准擅自举办营业性演出等活动

(二)国庆期间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时间安排:2023929日至106

执法范围组织开展对网吧、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厅、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执法检查。

检查内容:文化市场方面重点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库内容、游艺娱乐场所内未经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内容核查的游戏游艺设备等行为;未经批准擅自举办临时搭建舞台看台、剧场及驻唱演出等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演出节目存在迷信暴力、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等违禁内容行为。旅游市场方面重点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为

(三)出版印刷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时间安排:20239

执法范围:对全印刷企业出版物市场经营单位以及相关门店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查处印刷企业超范围经营、未持有印刷委托书、未严格履行五项制度等行为;擅自从事印刷出版发行业务等行为校园周边等图书批发市场、书店、仓库等发行、存储含有国家禁止内容的出版物或侵权盗版出版物等行为。

(四)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时间安排:202310

执法范围:对全旅游景区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等行为;旅行社或导游不签订不履行旅游合同、指定购物场所、增减旅游项目、擅自改变行程等行为;导游人员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私自带团、兜售物品、索取小费或擅自中止导游活动等行为;景区不符合安全要求、经营秩序混乱、服务标准低、不执行政府定价等行为;以旅游名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文化市场集中巡查行动

时间安排:202311月至12

执法范围全市人员密集场所的文化娱乐场所,包括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进行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

检查内容:重点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库内容、游艺娱乐场所内未经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内容核查的游戏游艺设备等行为;未经批准擅自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演出节目存在违禁内容行为。

工作要求

强化责任分工加强计划的落实,因上级工作部署和其他不可预见因素,计划需进行重大调整与变更时,应及时调整方案确保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的严肃性。根据重点执法领域和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突出执法办案。综合运用突击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暗访暗查等方式,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规范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主动联系有关部门,保证步调一致,相互补位,形成合力深入排查存在的各类问题隐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严,做好行刑衔接。聚焦重点地区、突出问题,集中执法力量,查处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及时向社会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加强学习宣传。全体执法人员坚持对法律法规的长期学习,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规范执法监督检查行为,落实执法责任,树立执法威信,做到依法执法、公正执法。采取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展示工作成效,创造良好氛围,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正确维权,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各类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2023728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