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2023年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假期期间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决定开展2023年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制定如下计划。

一、目标任务

以构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为目标,坚持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原则,高效开展联合执法,从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入手,依法打击文化和旅游市场相关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

二、责任部门

(一)牵头部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二)联合部门: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

三、检查范围

旅游市场:重点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不签订不履行旅游合同、擅自改变行程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导游人员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行为;景区不符合安全要求、经营秩序混乱、服务标准低、不执行政府定价等行为;以旅游名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非法从事旅游客运、超越许可事项经营旅游客运招揽旅游客运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等行为;出租车拒载、途中甩客等行为;旅游购物场所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不明码标价、强迫购物、价格欺诈强迫、欺骗旅游者接受服务、购买商品等行为

文化市场:重点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接纳未成年人、无照无证经营等行为;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库内容、游艺娱乐场所内未经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内容核查的游戏游艺设备等行为;线上线下展览销售存在不良内容艺术品等行为;未经批准擅自举办临时搭建舞台看台、剧场及驻唱演出、露天音乐节、大型演唱会、脱口秀等营业性演出活动,演出节目存在迷信暴力、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等违禁内容行为。

四、工作要求

强化联合执法。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牵头根据重点执法领域和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联合执法。对下放乡镇街道的事项要做好培训指导,督促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履行好下放事项的执法工作。

突出执法办案。综合运用突击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暗访暗查等方式,深入排查存在的各类问题隐患。聚焦重点地区、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严,做好行刑衔接,形成有力震慑。

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展示工作成效,创造良好氛围,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正确维权,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各类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总结提高。各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对联合执法行动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检视联合执法行动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查缺补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联合执法行动效果。

 

 

2023728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