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对旅行社、A级景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信息来源: 字体:
 为加强旅行社行业A级景区的管理,规范旅行社A级景区经营行为,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对旅行社行业A级景区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确保此次抽查工作的有序开展,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抽查对象及比例

抽查对象:全市旅行社A级景区

抽查比例20%100%

二、抽查时间

202371日至2023930日。

三、抽查事项

1.是否存在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从事导游、领队活动的行为;是否导游、领队违规私自承揽业务的行为;是否导游、领队违规向旅游者索取小费的行为;是否存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有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的行为;是否存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未佩戴导游证的行为;是否存导游人员擅自变动旅游项目、接待计划、中止导游活动的处罚的行为;是否存在导游人员向旅游者兜售旅游物品或者购买旅游者的物品的行为;是否存在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或者与经营者串通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的行为;是否存领队与境外接待社、导游及有关其他经营者串通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或者索要回扣、提成或者收受其财物的行为。

2.是否存在旅游经营者给予或者收受贿赂的行为。

3.是否存在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擅自经营或者变相经营出国旅游业务的行为。

4、是否存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是否存在旅行社及分社和服务网点超范围经营的行为;是否存在旅行社进行虚假宣传、未按规定投保责任险的行为;是否存在旅行社旅游未按规定签订旅游合同、合同未载明规定事项,以及违规委托旅游业务的行为;是否存在旅行社非因不可抗力改变旅游合同安排的行程,以及欺骗、胁迫旅游者的行为;是否存在旅行社在旅游行程中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严重损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等。

5、是否存在景区管理机构、规章制度、领导职责不清晰等问题,管理人员专业知识问题,厕所内部建设是否达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中的相应要求、厕所设备简陋破损、异味较重、卫生情况。

三、组织实施

    (一)检查方式。

1、严格按照检查工作规范,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

2、对企业进行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检查人员应当填写实地核查记录表,并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

3、对企业实施检查时,对确定的检查事项和内容,应当一次性完成检查。

(二)抽查结果公示。

1.抽查结果公示路径。抽查检查工作结束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履行审批程序后,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2.抽查结果公示时限。在抽查检查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三)抽查结果后续处理。

1.检查中发现其他违法线索的,应当依法处理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2.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只针对检查行为本身。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要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

(二)搞好协调配合。综合执法科、市场和法规科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切实承担起责任,积极协调推进“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各相关科室之间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好抽查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报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公开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广大企业知晓配合抽查的义务和相关权利,使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抽查活动中,积极举报企业违法经营行为。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