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2020年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加强种业市场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种业创新发展活力,提高种业发展质量,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贯彻执行《河北省2020年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思路
全面落实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以维护农民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为根本,以不断提升种业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方向,坚持“属地管理、检打联动、部门协同、标本兼治”原则,强化部门内外协调协作,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创新主体有动力、市场主体有活力、种业市场有秩序的良好种业发展环境。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保障用种安全。
(二)工作目标
1、责任分工。杨海琴副局长分管农作物种业市场监管工作,周军副局长分管种业执法相关工作,康建辉副局长分管畜禽种业市场监管工作。各有关科站各负其责。
2、目标任务。对辖区内省级及本级行政审批部门发证的50%以上种子、种苗、种畜禽企业生产经营档案、包装、标签等进行现场检查,对辖区种子经营门店抽查覆盖率达到30%以上,被抽查门店经营的品种抽样覆盖率达到30%以上。被检查企业经营档案、包装、标签整改合格率100%,零售主体经营活动备案率100%。
二、重点内容
(一)规范生产基地。对良繁基地实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核查企业的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备案、产地检疫等内容。(种植业科、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种子站配合)
(二)推进许可备案信息化。全面落实《种子法》《畜牧法》《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及配套制度规定,建立种子种苗种畜禽生产经营备案主体清单并在同级农业农村部门官方网站公布。所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信息、备案信息,均应当录入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管理系统试点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种植业科、畜牧水产科牵头负责,种子站、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配合)
(三)严查非法转基因种子。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的通知》(冀农厅办发〔2020〕11号)要求,以杂交玉米、棉花种子为重点,狠抓品种审定、基地制种和种子销售等关键环节,严查生产主体、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品种权属及亲本来源、制种田块转基因成分,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处理,确保覆盖全面、检查到位、执法严格。(种植业科、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种子站配合)
(四)严格监督种子质量。在春季、秋季等关键种子市场销售期,分别以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种子标签、备案情况、生产经营档案和种子质量为检查重点,开展种业市场检查指导。(种植业科、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种子站配合)
(五)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加强品种权维权,就是维护种业创新,维护公共利益。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应当在纠纷调解、证据保全、责令停止侵权、依法处罚等方面担当作为,坚决维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2020年要以杂交玉米、小麦和蔬菜作物为重点品种,探索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有效途径。强化行政司法协调配合,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普法宣传,遴选并公布典型案例。(种植业科、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种子站配合)
(六)开展种畜禽质量检查。以无证(含过期、超范围)生产经营;不符合种用标准,以其他畜禽品种、配套系冒充所销售的种畜禽品种、配套系;以低代别种畜禽冒充高代别种畜禽;未经批准进口的种畜禽及未经审定或者鉴定的种畜禽品种、配套系;种畜禽系谱、养殖档案不全等问题为重点,开展种畜禽市场监管。(畜牧水产科、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牵头负责,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农村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相关副局长任副组长,种植业科、法规科、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种子站、植保站、科教科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种业市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种业市场监管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推进落实等工作。加强对种业市场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安排,统筹协调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安排工作。
(二)压实监管责任。重点检查主体备案、经营档案、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品种审定和登记、品种权许可、进口等情况,检查监督种子种苗种畜禽质量。
(三)规范开展工作。加强《种子法》、《畜牧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河北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审核发放办法》等法律法规培训,熟练掌握市场监管所需法律法规知识。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要求,开展“双随机”检查,如实记录检查结果,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四)创新工作机制。研究运用统一的平台对有关的法律法规、行政审批、品种审定、案件线索、处罚结果等信息进行汇总整理,摸索通过统一接口为对口种业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查询、确认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