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走进定州历史人物——廉颇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     
【字体: 】    打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还记得《将相和》吗
还记得《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吗
还记得"负荆请罪"吗
还记得"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吗
还记得战国时期杰出的军事将领廉颇吗
 
廉颇·定州·千古名将
廉颇(公元前327-前243),中山苦陉(今定州市邢邑镇)人, 嬴姓,廉氏,名颇,战国末期赵国的名将,与白起、王翦、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

公元前283年,带领赵国军队讨伐齐国,长驱直入,取晋阳,大获全胜,而赵国也随之跃居六国之首。廉颇班师回朝,拜为上卿。秦国虎视赵国而不敢贸然进攻,正是慑于廉颇之威。此后,廉颇率军征战,守必固,攻必取,几乎百战百胜,威震列国。
赵国占领中山后,廉颇在一村落筑台练兵,定州市廉台村以此而得名。
 
廉颇征战数十年,攻城无数,歼敌数十万,而未尝败绩。为人亦襟怀坦白,敢于知错就改。他的一生,正如司马光所言:“廉颇一身用与不用,实为赵国存亡所系。此真可以为后代用人殷鉴矣。”这一结论,既概括了廉颇一生荣辱经历的史实,又揭示了人才与国家盛衰兴亡的重要关系,确实值得后人深思。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