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定政办〔2023〕9号,以下简称《清单》)于2023年6月26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修订《清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冀政办发(〔2023〕3号)要求,巩固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和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修订编制了《定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
二、什么是行政许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2条规定,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三、《清单》有哪些重要意义
《清单》的制定,强化了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规定了行政许可的实施范围,使政务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规定了不得违规设置前置确认、初审转报、现场核查等环节,不得随意增加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数量限制等门槛,剔除了隐性门槛情况。完善了行政审批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厘清审管职责边界,明确具体职责,推进审管信息互通共享,强化行政审批与行业监管的有效衔接。
四、《清单》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清单》共300项,涉及24个行业部门,25个乡镇(街道),其中250项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受委托实施33项、初审转报11项、受理转报6项。并逐事项明确了行政许可事项名称、省级主管部门、行使层级、实施机关、设定依据和监管主体等6个要素,实现了全省统一。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