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个转企”试点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个转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于202374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试点方案》起草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相关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在部分地区开展个转企试点工作,河北省被确定为试点之一我市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为第一批个转企试点之一,且为河北省唯一县级试点单位。为了更好的完成我市试点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通过征求各部门意见,汇总各单位相关扶持政策,结合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起草了《定州市个转企试点工作方案》。

二、《试点方案》提出了些目标?

按照稳妥推进、统筹考虑的原则,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为着力点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支持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个转企工作,使一批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试点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试点方案》从个方面对推进我个转企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第一部分整体目标。综合考虑我市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和内外环境按照稳妥推进、统筹考虑的原则,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支持措施统筹推进个转企工作,使一批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部分基本原则。确定了政策引导,主体自愿;统筹分析,因类施策;扶持传统产业、打造新兴产业;依法登记、高效服务的四项基本原则。第三部分支持对象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要求和我市实际,明确了个转企的四类支持对象。第四部分登记规范个转企登记规范进行了说明。第五部分支持政策。实施优化审批、简化许可手续;财政支持;不动产登记支持;科技型企业支持;创业担保、再就业支持;金融政策支持六个方面10项支持政策。第六部分组织保障。成立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为成员的定州市个转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个转企试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导调度以及重大问题研究、政策措施及任务目标制定等工作。第七部分有关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二是摸清底数,三是加强指导。

四、如何做好《试点方案》的贯彻落实?

《试点方案》明确了三保障措施:一是组织保障。成立定州市个转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保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试点工作有条不紊。三是强化督导。加强调度,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醒督导,使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定期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认真完成我市试点任务。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个转企”试点工作方案》的 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