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办法》(冀政办字〔2021122号),规范全市化工行业管理,提升重点化工企业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水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于202357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现将本办法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定州市重点化工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办法的通知》(冀政办字〔2021122号)要求,规范全市化工行业管理,提升重点化工企业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水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市科学技术局牵头,结合我市实际和参照其他地方做法,制定了《定州市重点化工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

二、《定州市重点化工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都有哪些主要内容?

认定管理办法分五章十九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出台办法的目的、化工重点监控点定义和认定后对企业的支持措施。

我市仅河北定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纳入省化工园区认定名单。本办法认定的化工重点监控点,是指处于新材料产业园之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管理规范、技术水平高、规模总量大、安全环保措施完善、经济效益突出,并经市政府批准认定的化工生产企业。被认定为重点监控点的企业,在项目审批、建设和管理方面参照化工园区内企业执行。支持企业按照化工项目建设管理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在厂区内或紧邻厂区新建、改建、扩建现有装备产品和产业链上下游项目。 

第二章认定条件,涉及企业布局、安全距离、产业政策、企业规模、污染物治理、安全环保应急有效管理能力、安全环保事故七方面,与省办法一致。对高新技术企业、农资生产企业等五类企业省办法规定, 结合我市实际按省标准适当降低标准执行。

第三章认定程序,分企业申请、属地审核、专家评审、认定公示、报批公布五个步骤。企业申请方面,明确申报材料(企业承诺书、申请表、申请报告书);属地审核和专家评审方面,制定评分标准,除满足基本条件外,规定了安全生产(30分)、环境保护(30分)、绿色发展(15分)、数字化发展(10分)、创新发展(15分)五个方面,明确评分内容、分值、评分标准、证明材料和审查方式,便于企业申报和审核认定。

第四章监督管理,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市直部门监督、指导和服务责任。明确复核程序,属地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每年评估、跟踪管理,每三年市政府进行复核。明确退出机制和退出情况,较省认定办法更细致和更全面。

第五章附则。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解释工作由市科学技术局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承担。

三、出台《定州市重点化工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对我市化工企业发展有什么意义?

认定管理办法具体、可操作,有利于我市重点化工监控点的申报认定、日常管理及监督退出,有利于促进全市化工行业规范管理,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