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于进一步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定政办字〔202338号,以下简称《方案》2023528日由政府办公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方案

为严格落实国家、省强力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和应用工作要求,加快提升我市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于2023528日印发实施。

二、《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方案》全文共分个部分。第一部分: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单位实际完善相关管理工作机制,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日常重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第二部分:明确工作重点一是统筹编制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方案。主要包括对现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底数进行调查摸排,提出老旧设备拆除及换代升级计划;合理布局建设方案;对新建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备案等。二是加快主城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公共区域、居住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内容三是加快乡镇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桩“乡乡全覆盖”;结合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引导社会企业重点在乡镇机关、乡镇卫生院等地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布点建设;到 2025 年,至少建设 1个充电基础设施“示范乡镇”和2个“示范村”等。四是加快省、国道和高速公路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鼓励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积极探索商业化新模式,加快道、省道快充站覆盖;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高速公路快充站相关设计标准、建设标准规范与建设管理规范;加强高速公路快充站项目立项与验收环节管理,做好建设用地与配套电源保障工作;已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并运营的充电站,要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实际和节假日旅游高峰期特点同步改造提升充电服务能力;2025 年实现在运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覆盖100%等。五是加快省级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数据接入。主要包括推进运营充电桩以及在定州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数据接入省级综合服务平台;各新能源汽车生产、运营企业和充电运营企业应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相关数据接平台;公安部门应将在定州注册的新能源车辆数量推送平台,并每月同步更新数据等。第三部分:完善保障措施一是完善居住社区推进机制。二是强化电力需求服务。三是提升设备运维能力与充电秩序维护。四是提升公共充电网络服务体验。五是强化省级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六是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七是简化建设审批手续。八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内容。

三、《方案》出台有哪些意义

该《方案》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新能源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