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对于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河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共定州市委、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定州实际,制定了《定州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二、主要内容

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坚持的基本原则五项:一是坚持党对城乡社区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新发展格局;四是坚持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统筹;五是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方针。到2025年底,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7项主要指标目标值:一是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0%;二是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三是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四是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五是居民活动区域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60%;六是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100%;七是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建立“选育管用”链条完整的职业体系。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由七项:一是健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机制;二是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三是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四是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机制建设;五是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六是培优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七是创新城乡社区服务力度。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分别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

和强化考核奖惩等三个方面保障方案的全面实施。强化社区服务资源多部门统筹协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格局,要积极谋划、定期研究、全力推动工作落实。激发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带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发展,整体提升。

三、出台意义

制定该建设方案,有利于切实解决困扰阻碍城乡社区治理瓶颈问题,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全方位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水平,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为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