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2022年定州市中央财政提前批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规范实施中央财政提前批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有效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中央提前下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2年定州市中央财政提前批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方面内容,主要包括项目任务目标实施内容工作步骤保障措施四方面内容。

(一)项目目标通过项目实施,对我市粮食和特色市场机制难于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进行补助,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引导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高机械化集约化水平和农业生产率,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形成主体多元竞争充分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提高全市的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全市农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实施范围补助作物品种服务对象补助关键环节 补助面积、补助比例和补助额度补助方式以及社会化服务组织应具备的标准等内容。

(三)工作步骤。一是20226月底前为准备阶段,建立完善项目组织体系,制定好市乡村三级项目工作方案,强化宣传培训。二是20227月至202212实施、验收阶段主要包括确定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开展作业服务、核查作业面积和质量、检查验收、 兑付补助资金等环节。三是20231至3月底为完成总结验收阶段项目实施过程中及完成后及时总结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形成2022年项目实施总结报告,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监管服务。三是强化实施指导。四是强化资金监管。五是落实工作经费。六是加强宣传引导。

三、出台的意义

实施方案》的出台,对规范实施中央财政提前批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细化、实化实施举措,有效推进我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定州市中央财政提前批资金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