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429日,长沙市望城区金山街道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造成53人遇难。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摸底排查。对建城区以及前期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未覆盖的城乡接合部、可能遗漏的乡镇政府驻地等区域的自建房,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房。经评估,对初判危险房屋,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具体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迅速开展全省城镇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冀政办传〔20225号)执行。

(二)开展百日攻坚。聚焦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突出重点区域,开展百日攻坚,全面排查、初判,严控隐患增量,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立即采取管控措施,隐患彻底消除前不得恢复使用。具体按照《河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定州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执行。

(三)实施分类整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开展分类处置。

三、出台意义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为了防范和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国泰民安、风清气顺的社会环境。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对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有着重要意义。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