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     
【字体: 】    打印
《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定州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71日印发了《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可概括为“1+19”政策体系,即1个总体文件、19个配套文件。其中,总体文件就是《关于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文件包括了8个方面、39条政策措施。一是财政政策,包括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9项具体政策。二是金融政策,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等6项具体政策。三是稳投资政策,包括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服务、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5项具体政策。四是促消费政策,包括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等2项具体政策。五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落实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有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等2项具体政策。六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落实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完善环境保护支持措施、加大对物流业的支持力度等7项具体政策。七是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包括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强势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3项具体政策。八是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落实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持续抓好安全风险防范5项具体政策。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出台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将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健全落实机制。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督促落实,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和问题解决机制,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要宣传解读政策。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市场主体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切实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三是要加强督导检查。把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推动政策快落地、早见效。四是要加强跟踪问效。各有关部门要动态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落实、发挥政策效应。
、执行期限
本政策措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措施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国家、省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