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实施细则》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规范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行为,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保护农村集体资产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根据省司法厅意见建议,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修订并印发了《定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实施细则》(定政办字〔2022〕9号,以下简称《细则》)。
二、主要内容
《细则》共十章四十条,主要从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机构,交易管辖,交易的范围和程序,交易管理与监督等几个方面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行为进行规范。
(一)总则。对《细则》的制定目的及法律依据、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概念、原则、交易机构以及交易管辖进行了规定。
(二)交易范围和方式。详细列明农村集体资产及交易项目、交易范围,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条件以及交易方式进行了规定。
(三)受理出让申请。对农村集体资产出让申请的申请方式、提交材料内容以及申请程序进行了规定。
(四)受理受让申请。对农村集体资产受让申请的申请方式、提交材料内容以及申请程序进行了规定。
(五)公开发布信息。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公开发布信息要求、变更、取消以及信息发布期满后的交易方式进行了规定。
(六)合同签约和款项结算。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完成后合同签约程序要求、交易鉴证书的出具以及收费、合同价款的结算进行规定。
七)行为规范。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行为进行规范。
八)交易管理与监督。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进行管理与监督以及管理监督部门进行规定。
九)法律责任。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以及合同履行过程中出受让双方及工作人员的违规违法行为法律责任进行规定。
(十)附则。对本《细则》的解释部门以及生效时间进行规定。
三、出台意义
《细则》的出台为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行为,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营造良好农村产权交易环境提供制度性保障;对保护农村集体资产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农村集体资产的有序管理提供了有效手段,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良好途径。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定州市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