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政策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夯实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在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作用,有力有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按照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局起草了《实施方案》,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明确性质和范畴。明确指出政府投资项目是指使用市本级及以上预算安排的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活动,按照《政府投资条例》《河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主要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  第二部分精心谋划优质项目。一是瞄准重大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并结合我市实际需求进行项目谋划。二是要坚持规划引领,精准衔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进行项目谋划。三是要求各部门认真履行指导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谋划责任。第三部分开展项目前期论证。为确保投资项目科学决策、依法依规,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论证:一是加强项目选址论证,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要求。二是加强环境影响评价,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要求。三是加强用能用水评估论证,严格落实能源“双控”和节水要求。四是认真执行各类建设标准,严格落实行业规范要求。第四部分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在立项审批中要严格执行决策程序,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相关规定及我市实际,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的牵头部门,在明确各阶段的具体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和审批时限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制定审批流程图并优化流程,压茬推进各类审批事项,不断提高审批效率。第五部分强化组织协调督导。围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督导考核问效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要求,协调解决项目单位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增强各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互协作配合,千方百计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项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