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背景依据
2020年2月2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0〕22号),对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根据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照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研究出台了《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基本要求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三、目标进度
《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2020年底前初步建成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2021年底前,制定完成公开事项科学全面、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平台渠道丰富多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2022年底前,建成以“精准精细的公开事项目录体系、务实管用的公开制度规范体系、协同联动的公开平台体系”为核心的全市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我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四、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管理。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等工作作出安排。
二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再造。通过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制度规范。
三是建设规范化的基层政务公开平台。通过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平台。
四是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要求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建立健全基层政务公开保障机制等,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是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特色工作。提出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开展政府信息精准推送、推行政务公开日活动等,打造我市基层政务公开特色亮点。
五、其他事项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三方面保障措施,要求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列入政府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等,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