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定政办
  • 名称: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2-2024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定政办〔2022〕1号
  •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 有效性:有效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2-2024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2年01月07日    【字体: 】    打印
各乡镇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相关部门:
《定州市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2-2024年)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定州市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2-2024年)
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我市林业产业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特制定全市林业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实现三年倍增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成果转化、项目带动、园区建设、展会推介、基地打造为抓手,充分利用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展会平台,全力打造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重点建设省级科技推广成果转化基地和国家级苗木花卉种质资源基地,启动实施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郊野公园等重点生态项目,促进全市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林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提供坚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二、指导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不断宣传“种树就是种幸福,爱树就是爱子孙”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共建共享。提高林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体系,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提升森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坚持突出特色,融合发展。挖掘定州生态保护历史,逐步完善定州生态文化脉络,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放大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以生态旅游、生态康养为核心的第三产业,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升定州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三、主要目标
    从2022年起,全市林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0%,到2024年底实现45亿元,力争达到50亿元,比2021年翻一番。
四、主要任务
(一)坚持龙头带动,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
坚持“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优产业”的工作思路,高起点规划、高站位推动,通过“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优化要素保障、项目聚集、市场业态、政策支撑、多元服务等产业生态,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
一是加快园区建设,延长产业链。加强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接,在成功申报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全市现有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板材加工、门窗制造、森林食品、木制厨具、中医保健等原有深加工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园林机械、苗木资材、生物肥料等专精特新产业,引导林业加工企业向园区聚集、重点生态项目在园区落地,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向二产、三产延伸,全力打造立足河北、对接京津、服务雄安、辐射全国的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到2024年,园区产值力争实现40亿元。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局、相关乡镇(街道
二是做大龙头企业,完善效益链。坚持“控制增量、优化存量、市场导向、规模适度”的原则,尊重苗农意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全市大力推广“龙头公司+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苗农”、“大户+散户联营体”等模式,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苗木花卉企业强强联合、大小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到2024年新培育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实现“零突破”,达到3家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涉林企业10家,其中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2家,过3亿元的企业5家。(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三是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价值链。立足我市悠久的历史文脉(双槐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北纬38度)、丰富的产业资源(苗木之乡),采取政府扶持、行业支持、政策倾斜、企业创新等措施,在做好产业规划、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政策支撑的基础上,鼓励支持苗木花卉企业依托苗木花卉园林产业协会,开展品牌和名优产品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度高、叫得响的“乡土特色品牌”,争到2024年新增林产品加工企业注册商标5个,争创省级知名品牌,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定州品牌体系,整体提升全市林业产业的知名度、竞争力和价值链。(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二)坚持科技引领,高质量推动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以科技创新引领全市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自主培育、合作研发、资源储备、引进推广植物新品种和新技术,引导广大苗农、苗企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向标准化、高端化、精品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苗木花卉产业的“定州智造”。
一是努力提升林业产品储备能力。加强与中国林业集团林木种子公司的对接沟通,共同建立定州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力争2022年底前项目签约落地,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科学存储和持续利用宝贵的种质资源提供安全保障。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乡镇(街道))
二是加快建立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基地。持续推进与省林草科学院的战略合作,依托现有的国有苗圃用地,积极申报中央、省级涉林科研项目和专项资金,规划建设全省榆树新品种培育基地、乡土树种原冠苗研发基地南树北移特色景观树种驯化基地低养护月季扩繁基地、苗木花卉产业交易物流基地古树名木保护研发中心防雾霾树种选育中心等“五基地二中心”不断提升定州苗木花卉品种的科技含量和生产经营企业的科技水平。同时,制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乡土苗企加大科研投入,自主开展新品培育和技术创新,三年内力争培育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乡土植物新品种、新技术30个以上,争取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10个以上。(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是全力争取全国植物新品发布会永久落户定州。加强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北京棕科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公司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每年一届的全国植物新品种发布和新技术推介会永久落户定州,与苗博会同期举办,进一步丰富苗博会内容,大力提升定州举办国家级苗博会的吸引力和知名度。(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四是合作建设科普实验基地。积极与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林草科学院开展合作,强化校企对接、院企对接,新引进学士工作站3家以上;争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教育厅的支持,发挥林业产业资源优势,采用授牌或冠名方式,打造国家级大学生林业实验实践基地和省级中小学生林业知识科普基地。(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市科协)
(三)坚持市场运作,高水平打造国家级展会平台
坚持“政府主导、协会承办、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总结办会经验,创新办会模式,丰富展会内容,持续举办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
一是打造成苗木花卉产业的交流展示平台。采取域内域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实物展览与专家论坛结合、新品发布与技术推广结合,努力将苗博会打造成我国北方地区最具影响的国家级行业盛会,充分展示我国北方水平、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苗木花卉品种、林业种植新技术机械资材新产品,促进扩大跨地区、跨行业的交流合作。(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乡镇(街道))
二是打造成展示定州形象的宣传推介平台。利用一年一度举办国家级展会的有利契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我市的影响力、吸引力和辐射力。通过举办展会,邀请国家层面、省级层面、行业内部更多的重要领导、专家教授、企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谋产业发展大势,让更多的人才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汇聚定州,争取更多更好更大的项目签约落地,将苗博会打造成定州对外的宣传推介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成为定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广旅游局)
(四)坚持融合发展,高效率推进重点生态项目建设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倡导绿色富民发展理念,融合定州悠久历史文化和体品产业优势,充分发挥苗木花卉的观赏性、体验性、科普性,促进苗木花卉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改善全市人居环境,助力乡村经济转型升级,为定州发展提供足够的环境容量和坚实的生态基础,大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启动郊野森林公园建设。在城市西北部、唐河南岸,利用现有森林资源,结合唐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和体品小镇项目,建设集生态康养、旅游观光、中医保健、体品体验、运动娱乐和传统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郊野森林公园,打造定州老百姓的休闲娱乐后花园和京津冀高端人群的旅游目的地。(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局、市农业农村局(水利局)、长安办、庞村镇)
二是实施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在城市东部素有“苗木之乡”美誉的大辛庄镇,充分利用苗木花卉产业优势,结合实施唐河生态修复项目,启动实施森林特色小镇项目,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改变以往依靠种植经营苗木花卉增收致富的单一模式,建设集休闲旅游、采摘观光、生态体验、康养美食、森林科普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示范区,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定州样板。(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局、市文广旅游局、大辛庄镇)
三是谋划实施定州林业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在大辛庄镇选择合适位置,在不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花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枝条、树根等废弃物,根据植物生长特性,通过最新的生物新技术,变废为宝,生产生物有机肥料和生物菌棒,切实提高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进而向周边乡镇、县市辐射,建设收集站(点),彻底解决林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问题。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辛庄镇)
四是加快推进定州苗木花卉物流园项目。在花木产业核心区域的大辛庄镇齐堡村,建设集产品展示、交易、物流于一体的苗木花卉产业物流园,完善我市苗木花卉产业关键一环,进一步巩固我市在全国北方地区地区苗木花卉产业生产经营、驯化繁殖、物流交易基地的优势地位。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辛庄镇)
五、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园区管委会,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园区的申报管理、招商引资、规划建设和苗博会的组织协调、筹备运营工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产业配套政策。
(二)健全配套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简化苗木花卉办证放行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林业、注册登记、税务、植物检疫、物流外运一条龙办公,为广大苗企、苗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发挥国家园区的引导带动作用,整合统筹涉林收费、科技创新等资金,加强与全国绿化基金会、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合作,广泛吸纳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成立定州市林业绿化发展基金,用于研发生产苗木花卉技术、搭建苗木花卉信息平台、引进推广名优新特苗木花卉品种等。同时,积极与金融企业协调,创新金融产品,开展“政银贷”、“政银保”等专项业务,为企业、苗农、花农提供更多金融服务。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苗木花卉产业,鼓励广大苗企组建集团公司,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构建支撑体系。通过加强与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林草科学院、中林集团林木种子公司合作,组建定州市林业技术研发推广中心;依托省级良种基地和国家级种质资源库等项目成功申报,重点实施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林业科技成果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推广辐射作用;借助申报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的有利时机,建立完善高端人才引进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采取“政府推动、社会办学、市场运作”的方式,定期开展苗木花卉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养出一大批高端“蓝领”、职业苗农和优秀经纪人。
(五)严格考核奖惩。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健全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市、乡、村三级林长体系,进一步压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长制考核指标体系,要与市领导九个一、乡科级领导干部动态项目管理清单、农村两委干部量化考核体系相衔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森林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追究责任。
政策解读:
《定州市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2022-2024年)行动方案》解读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