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简介

定州概况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定州是省直管市,辖25个乡镇(街道),544个村(社区),面积1283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户籍人口122.7万,是华北五省市人口最多的县(市)。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
文化底蕴深厚。定州有5000多年文明史,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春秋时期齐相管仲在此筑城,战国中山、汉中山、后燕三次定都。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5处,有中国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古塔—开元寺塔,中国北方唯一保存最好的古代文武考场—定州贡院,河北省规模最大、中国北方保存最好的孔庙之一—定州文庙。拥有国家非遗5项、省级非遗13项,其中定瓷、缂丝是古丝绸之路上工艺精湛、享誉世界的产品。定州博物馆馆藏文物5万余件,数量居河北省市(县)首位。战国名将廉颇,汉代音乐家李延年,唐代诗人刘禹锡、崔护,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松花江上》词曲作者张寒晖,都出生在定州。隋文帝杨坚,宋代司马光、韩琦、苏轼等都曾在定州任职。晏阳初先生的平民教育“定县试验”从这里走向世界。
区位交通优越。定州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距北京180公里、天津200公里,距石家庄、雄安、保定都是70公里,处于“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境内3条高速、3条铁路、3条国道、5条省道纵横交错,有高铁站1座、火车站1座、高速口5个,经停定州东站的高铁多达42车次,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60公里,有陆港(定州国际陆港)、近空港(距正定国际机场38公里)、联海港(距黄骅港165公里),50分钟进京,半小时登机,两小时可入海。
产业基础扎实。定州经济开发区是千亿级开发区,进入全省A类,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是河北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重点平台。培育了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2个超百亿元和机械制造、节能环保2个超50亿元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定州电厂、河北旭阳、长安汽车、定州伊利等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速兴起,5个氢能项目列入省产业发展规划,我市被纳入国家第二批氢能示范城市群。
农业优势突出。素有“冀中粮仓”美誉,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市。形成了优质粮油、绿色果蔬、苗木花卉、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拥有新希望、伊利、首农、首创等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定州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第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城市扩容提质。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加快融合,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50万,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获得省第七届园博会承办权,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洁净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