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刘禹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信息来源:旅游文物局 字体: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祖籍中山(今定州)。唐代杰出的文学家、哲学家。童年时寓居苏州,曾拜皎然、灵澈学诗。自称越郎、越客、江南客、刘中山。二十二岁登进士第,又登宏辞科。二十四岁始为太子校书,累迁监察御史。与柳宗元志趣相投,交谊甚深,世称“刘柳”,共同参与王叔文集团,积极参与“永贞革新”。革新失败后,贬为郎州司马,后改任连州、夔州、和州刺史,礼部郎中兼集贤殿学士等职,又出为苏、汝、同三州刺史,官终检校礼部尚书、兼太子宾客。后期与白居易唱和甚多,有“刘白”之称。他的诗精炼含蓄,往往能以清新的语言表达自己对人生或历史的深刻理解,因而被白居易推崇备至,誉为“诗豪”。死后白居易诗云:“四海齐名白与刘,百年交分两绸缪”(《哭刘尚书梦得》)。
其诗通俗流畅,含蓄婉转,爱憎分明。今存诗八百余首,多作于贬谪之后。《飞鸢操》、《昏镜词》、《百舌吟》,用比兴手法,痛斥权贵,寄寓其革新失败后的满腔激愤。《竹枝词》、《杨柳枝词》、《浪淘沙》、《踏歌词》、《堤上行》等,是他谪居巴楚时向民间民歌学习的优秀成果,既保留了民歌清新爽朗的情调、响亮和谐的节奏与比兴谐音等手法,又凝练婉转、词藻华美。《竹枝词》“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脍炙人口。《酬乐天扬州席上初逢见赠》“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广为流传。他在和白居易的《春词》时,曾注明“依《忆江南》曲拍为句”,这是我国文学史上依曲填词的最早记录。
刘禹锡的散文与诗歌一样词藻瑰丽。编入中学课本的《陋室铭》简练隽逸,脍炙人口。“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定州城南三里庄有刘禹锡所筑陋室,并有铭《陋室铭》。今已不存在。刘禹锡郡望中山,现在的定州是他的祖籍。民国《定县志》载:“禹锡有诗云,我本山东人,时恒山东概称山东,则为中山人无疑。”新唐书载:“刘禹锡,字梦得,自言出中山。其七代祖刘亮系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元魏时任冀州刺史迁居洛阳。”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