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王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地方志 字体:
王结(1275~1336)字仪伯。其祖逖勤,以质子军从元太祖(铁木真)西征,后自西域徙戍秦陇,又徙中山,从此在中山安家立业。其父是元代大音乐家王实甫。
王结自幼聪颖,读书一目十行,且过目不忘,曾师从当时太史董朴,深受其影响,被宪使王仁称之为“辅国之器”。王结二十岁时就向朝庭上书,陈述八项施政措施:“立经筵以养君德;行仁政以结民心;育英才以备贡举;择守令以正铨衡;敬贤士以厉名节;革冗官以正职制;辨章程以定民志;务农桑以厚民生。”其言剴切纯正,皆治国之大经大法。元仁宗即位,升王结为集贤直学士,出任顺德路总管。在任期间,“教民务农兴学,孝亲悌长,缉奸禁暴。”后改任东昌路,境内有黄河故道,河道淤阻,洪水为患,“结疏为斗门以泄之,民获耕治之利。”至治二年(1322年)参议中书省事务,不久任吏部尚书,举荐名士十余人。后又任刑部尚书。天历二年(1329年)任中书参知政事、中书左丞。至元二年(1336年)正月二十八日卒,年六十有二。王结死后,公卿唁于朝,士大夫吊于家,都说:“正人亡矣。”诏赠资政大夫,追封太原郡公,谥文忠。
晚年著《易说》一卷,有诗文十五卷行于世。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