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米迪刚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地方志 字体:
米迪刚生卒年不详,翟城村人。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与谷钟秀一起力倡新学,创建学校,发展定州教育。民国初留学日本。民国3年(1914年)回国,在其父米鉴三的村治规划基础上,与县知事孙发绪创办模范县的同时,创办翟城模范村。米迪刚受西方产业组合的启示,采纳村民的建议,取孔子“因民之利而立”的含义,创建了我国历史上由民间办的第一个村民互助合作社——因利协社。该社制定章程20条,分别规定了宗旨、社员、股金、组织、业务和分配办法等。“提倡全村人民之精神,谋全村人民共同利益之发展”。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为团结生产,发展经济,开展平民教育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探索实业救民的经验,深受群众欢迎。孙发绪到山西任省长后,将此经验带到山西并推广。民国12年,定县大旱,米迪刚在本村提倡打砖井和使用铁制水车,解决旱情,成绩显著,全县推广。山东省大绅士王鸣一曾来参观,把翟城村的经验推广到山东。民国14年,他与尹仲林合编《翟城村志》,是为定州历史上第一部村志,为研究定州的历史提供了可靠的资料。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