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王森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地方志 字体:
王森然(1894~1984)原名王樾,字森然,东旺村人。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革命思想家、社会活动家、史学家、美术家。
辛亥革命爆发时,首先剪掉辫子,响应革命。在保定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后结识李大钊、邓中夏、陈独秀等革命先驱,成立进步组织,创办进步刊物,为新文化运动奔走呼号。他曾在河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执教,从事教育事业70多年。他致力于教学改革和教育研究,撰写了《中学国文教学概要》,提出了比较系统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法理论;他精心研究我国近代史,撰写了《近代百家评传》、《近代二十家评传》,集中反映我国近百年来的学术史、政治思想史,国外学术界称他为“中国近代史上的活化石”;他搜集了大量有关世界妇女问题的资料,编成了《世界妇女运动大系》13卷,无情地鞭挞了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他广泛而深入地研究文学,研究成果汇集为《文学新论》,还写有大量的诗歌、小说、杂文,针砭时弊,抨击暴政,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他长期从事艺术研究和国画创作,他的画自辟蹊径,风格独特,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且在86岁高龄时,为人民大会堂创作了《松鹤朝阳》和《群鹰图》巨幅国画。
王森然1984年病逝于北京。为了纪念他,我国成立有王森然教授艺术思想研究会,日本成立有中国王森然日本基金会。1992年出版了《王森然画集》。1999年,日中友好王森然纪念会和日本国北里研究所在日本建立王森然纪念馆。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