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张寒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地方志 字体:
张寒晖(1902~1946),原名张兰璞、含辉,西建阳村人。民国8年(1919年)考入保定高等师范附中,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开始写白话诗和剧本。民国11年考入北京人艺专科学校,后又考入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戏剧系。民国1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组织“五五剧社”,并任该剧社主办的《戏剧》周刊主编,同时参加了反对反动军阀逮捕师生的斗争。民国16年为躲避敌人的搜捕回到定县,以教书为掩护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民国18年10月,与熊佛西等组织北平小剧院,任该院执行委员会组织部主任,并创作三幕话剧《黄绸衫》。民国19年,在定县民众教育馆帮助工作,整理加工定县秧歌。同年冬到定县职业学校任教务主任兼国文教师,组织学生阅读进步书籍。民国21年任西安民众教育馆总务主任,不久因病返回定县,组织定县戏剧研究社。民国23年,在定县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文学部任职,编写通俗读物,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并为恢复中共定县组织作了大量工作。民国25年5月,再赴西安。是年,创作了著名抗日歌曲《松花江上》。民国31年赴延安任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秘书长、党总支组织委员、文协大众工作委员会主任。在延安大生产运动中,填词创作了《军民大生产》、《去当兵》、《努力战斗下去》等六十多首革命歌曲。还创作了许多曲子戏、秧歌舞,如《争取俘虏》、《从心里看人》、《太平车》等。民国35年3月11日病逝于延安,遗体安葬在延安文化山上。边区文化协会为纪念他出版了《张寒晖遗作歌曲集》,在张寒晖墓前,竖立了一块一米多高的红砂石墓碑,上面刻着:“人民艺术家——《松花江上》作者张寒晖之墓”。1960年,定县建成了张寒晖纪念馆。2002年,在张寒晖纪念馆旧址改建了张寒晖文化广场,立其铜像一尊,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曲《松花江上》,唱遍长城内外,响彻大江南北,慷慨激昂的乐曲,悲愤无比的歌词,唤起了中华民族的灵魂,激发了中华民族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暴行的仇恨,鼓舞了亿万中华儿女抗战热情,坚定了全中国人民抗击日寇收复国土的决心和信心。这支歌,伴随了整个八年抗日战争,至今还在中华大地上传唱。它是一首爱国主义的歌曲,也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教材。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