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乐游定州|来定州不得不看的名胜古迹(一)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乐游定州
来定州不得不看的名胜古迹
 
开元寺塔
#中华第一塔#

宋太宗时,开元寺僧人令能奉旨往天竺取经,得舍利子归。真宗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建塔,仁宗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始成,因建于开元寺内,故称“开元寺塔”。北宋时期,定州地处宋辽边陲,登塔可瞭望契丹军情,又名“料敌塔”。塔身十一级,高83.7米,为八角形楼阁式建筑,是我国现存最高砖塔,有“中华第一塔”美誉,1961年3月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  庙
#中山庙学甲天下#

始建于唐大中末年,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均有修缮。历史上曾称作府学、州学或学宫,有“中山庙学甲天下”之誉,2013年3月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贡  院
#封建科举制度的历史见证#

位于东大街草场胡同东侧,俗称考棚。始建于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是我国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封建王朝科举取士的场所。前壁、魁阁、号舍、大堂、后楼等均保存完整,气势雄伟,壮观雍容,具有鲜明的清代建筑风格,2001年6月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道观
#元代道教的实物见证#

 

位于商业北街西侧,建造于元代,原为中轴式群体建筑,现存玉皇殿,具有典型元代建筑减柱造特色。殿内完整保存有大幅明代万历年间沥粉贴金“众神朝拜图”壁画,布局疏密有致,所绘人物线条流畅,色彩鲜艳,神态各异,栩栩如生,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晏阳初旧居
#平民教育的历史承载和纪念地#

晏阳初旧居建筑布局为四合院式民宅。房屋均为砖木结构,屋顶起脊铺瓦,承重部位为四梁八柱构造,系典型北方风格的民居,曾是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先生在定县搞平民教育时居住的场所。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