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游学文庙 ——认识文庙 诵读经典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     
【字体: 】    打印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7月24日,墙外暑热难当,定州文庙院迎来一批身着汉服的小儒生,他们时而列队驻足,认真听老师们的讲解;时而于庭前树下凝思背诵;时而到大成殿内虔诚的瞻仰夫子圣容;时而于阶前诵读国学经典。原来这是一次由定州文庙组织的“认识文庙,诵读经典”儒学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定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定州文庙更是现存燕赵大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文庙建筑群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曾为国家培养出无数杰出的人才,为定州的教育事业作出过巨大的贡献,是古往今来当地百姓,尤其是当地读书人心中的圣地。
 
如今,在我国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党高瞻远瞩提出了实现“文化复兴”的伟大号召,而欲若复兴,首先要知道我们要复兴的是什么样的文化,所以我们就以“认识文庙”作为活动的开端。
活动要求孩子们身着汉服完成整个流程,并让他们了解到,汉服是我们华夏民族特有的服饰,“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这些美丽的称呼均来源于我们的汉服,它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倡导着一种真正的大国风范和君子精神。

让孩子们了解文庙,认识孔子,明白儒家文化的精髓,学习儒家高贵的品质和伟大的智慧,学习儒家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通过了解文庙的历史变迁,感受到历代读书人对圣人和先辈的尊崇,并从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活动的最后,孩子们在文庙内齐诵国学经典——《大学》,以此奠定人生的目标和格局,认识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方法,并使之融入到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去,指导以后的思想和行为。

下一步,定州文庙将有计划、有次序的将儒学文化活动按部就班地举办下去,为定州的文化教育事业打造一片明亮的天空,让文庙重新充满朗朗的读书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花开遍定州大地。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