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

一、生活垃圾分类名称及定义

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根据《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标准,我市生活垃圾分为以下四类:

(一)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末端处理采用资源化回收、利用方式进行。

(二)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按照危险废物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厨余垃圾,是指易腐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废弃物,包括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家庭厨余垃圾;机关、企业事业等单位集体食堂和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企业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产生的其他厨余垃圾等;末端采用生化处理、焚烧等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理。

(四)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末端采用焚烧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生活垃圾分类明细目录(分4个大类、25 个小类)

(一)可回收物 主要分为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其他可回收废弃物。

① 纸类

未被严重污染的印刷用纸、包装用纸和其他纸制品等。

纸类明细:报纸、杂志、旧书、废弃课本、快递纸袋、办公用纸、广告单、宣传单、信封、各种包装纸(板、盒、箱)、日历、卷纸纸筒、牛皮纸档案盒、用过的鲜奶纸盒、纸塑铝复合包装、药品外包装纸盒等。

② 塑料类

未被污染的废塑料容器、包装塑料等塑料制品。

塑料类明细:各种塑料盒、塑料玩具、塑料衣架、食品及日用品塑料包装、塑料杯、塑料瓶、瓶盖、PVC、塑料卡片、亚克力板、泡沫塑料、PE塑料、施工安全帽等。

③玻璃类

有色和无色废玻璃制品。

玻璃类明细:酒瓶、牛奶瓶、玻璃工艺品、玻璃杯、玻璃盘、食品及日用品玻璃包装、窗玻璃、碎玻璃、玻璃鱼缸等。

 ④金属类

各种类别的废金属物品。

金属类明细:金属瓶罐(易拉罐、罐头盒)、金属餐具、金属工具(指甲刀、螺丝刀、钳子扳手)、金属厨具、其他金属制品(铝箔、铁钉、铁板)、金属容器、金属瓶盖、钥匙、铝箔、不锈钢电水壶等。

⑤ 织物类

未污染的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

织物类明细:衣物、废旧地毯、毛绒玩具、床上用品(床单、枕头、棉被)、窗帘、包、皮带、棉织品、皮鞋、丝绸制品、毛巾、浴巾、书包、布鞋、桌布等。

⑥其他可回收废弃物

小型木制品(积木、砧板)、电子制品、电线、插头、电路板(主板、内存条)、充电宝、手机、电话机、电饭煲、U盘、遥控器、照相机等。

(二)有害垃圾

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品种。

有害垃圾主要分为废荧光灯管、废电池、废涂料、溶剂、

废家用医护品、其他危废物品。

①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LED灯

②废电池:充电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纽扣电池、铅酸电池、部分废电池等。

③废涂料、溶剂:废油漆、废颜料、自喷漆、废油漆桶、过期指甲油、过期洗甲水、染发剂包装、用过的油漆刷、染发剂等。

④废家用医护品:水银血压计、水银体温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物、药片、药品包装、药物胶囊、消毒棉片、泡脚药包等。

⑤其他危废物品:X光片、感光胶片、胶片、相片、录像带、充电暖手袋、八四消毒液瓶、打印机废弃墨盒、烟花爆竹、涂改液、旧圆珠笔笔芯、旧中性笔笔芯、杀虫剂喷雾罐、老鼠药、含氯消毒剂等。

(三)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主要包括蔬菜瓜果、米面肉蛋类、食品调料、茶叶盆栽、宠物饲料、其他食物。从化学组成上,有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类和无机盐。

①蔬菜瓜果:绿菜叶、根茎蔬菜、菌菇、水果果肉、水果茎枝、果皮果核、剩菜、蔬菜瓜果垃圾、甘蔗渣、干果、山竹壳、栗子壳等。

②米面肉蛋类:剩饭、腐肉、肉碎骨、动物内脏、蛋壳、鱼鳞、粽子馅等。

③食品调料:食用油、甜品、罐头、糖、盐、酱油、醋、花椒、八角、桂皮等。

④茶叶盆栽:茶叶渣、咖啡渣、中药渣、家养绿植、花卉、花瓣、花草、落叶、仙人球等。

⑤宠物饲料:猫粮、狗粮等。

⑥其他物品:虾皮、芝士、炼乳、年糕、锅巴等。

(注:难以生物降解的贝壳、大骨头、榴莲皮、椰子壳等,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而鸡骨头、鱼骨头等小型骨头和软骨等易降解,应归属于厨余垃圾)

(四)其他垃圾

主要包括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复合材料类、其他物品。

①无利用价值的纸类:污损纸张、餐巾纸、卫生间用纸、湿巾、一次性纸杯、厨房纸、没洗净的饮料纸杯、尿不湿等。

②无利用价值的塑料类:污损的塑料袋、一次性手套、沾有油污的一次性塑料饭盒塑料叉、没洗净的塑料杯等。

③无利用价值的玻璃类:玻璃钢制品、镜子等。

④灰土陶瓷:打扫时产生的尘土、砖瓦陶瓷、渣土、猫砂等。

⑤无利用价值的金属类:缝衣针(零星)、回形针(零星)等。

⑥无利用价值的织物类:内衣裤、丝袜、旧毛巾等。

⑦复合材料类:笔、眼镜、打火机、橡皮泥、皮搋子、奶嘴、胶带等。

⑧其他物品:陶瓷制品(碎陶瓷碗、盆)、木/竹制品(竹篮、花篮、竹筷、牙签、凉席、一次性筷子、冰糕棍)、隐形眼镜(美瞳)、棉签、烟蒂、头发、大骨头、贝壳、榴莲壳、椰子壳、粽子叶、玉米皮、羽毛、粉笔、尿不湿、妇女卫生用品、化妆棉签、面膜等。

 

定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明细表

 

可回收物

有害垃圾

厨余垃圾

其他垃圾

报纸、杂志和旧书

日光灯、节能灯、LED灯

绿菜蔬菜叶、茎、根

污损纸张、餐巾纸

办公用纸

各种型号废电池

菌类菇

用过的湿巾、纸杯

广告单、宣传单

过期指甲油、洗甲水

水果果肉、果皮、果核

用过的尿不湿、纸尿裤

各种包装纸

染发剂

花卉、花瓣、枝草叶

卫生间用纸

药品外包装纸盒

废油漆

油、盐、酱、醋、茶、糖

妇女卫生用品

纸塑铝复合包装

废弃墨盒

饼干、蛋糕、干果仁

化妆棉签、面膜

各种塑料盒、盆

含氯消毒剂

剩菜剩饭、馒头、面包渣

打扫时产生的尘土

塑料玩具

杀虫剂喷雾罐

茶叶渣、咖啡渣、豆渣

砖瓦陶瓷和猫砂

日用品塑料包装

杀菌剂

甘蔗渣、果汁渣和中药渣

羽毛、粉笔

塑料杯(瓶、盖)

水银(血压、体温、温度)计

花椒、八角、桂皮等调料

污损的塑料袋

PVC、亚克力板、KT板、PE塑料

旧圆珠笔笔芯、旧中性笔笔芯

米面鸡鸭鱼肉蛋

一次性手套和气球

酒瓶、牛奶瓶

X光片、感光胶片

动物内脏、蛋壳、肉碎骨

胶带、橡皮泥和头发

玻璃工艺品

过期药物

猫粮、狗粮

缝衣针、回形针(零星)

玻璃杯(盘)

消毒棉片

 

打火机

窗玻璃、碎玻璃

泡脚药包

 

镜子、眼镜、笔

金属瓶、罐、盒

 

 

穿过的内衣裤、丝袜和旧鞋

金属餐具

 

 

棉签、烟头

金属工具

 

 

牙签、筷子、冰糕棍

钥匙

 

 

大骨头、贝壳

衣物、床上用品

 

 

榴莲壳、椰子壳

丝绸制品

 

 

粽子叶、玉米皮

毛巾、浴巾、书包、布鞋、桌布

 

 

 

电线、插头、插座

 

 

 

充电宝、手机、电子表

 

 

 

U盘、遥控器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