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精品蔬菜产业集群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项目概况
 通过项目带动和重点领域支持,支持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进行韭菜标准化生产,通过实施设施大棚升级改造、创新栽培模式、品种配套、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优化,建立韭菜安全、高产生产关键技术体系,形成规模优势,区域特色,集成示范绿色生产技术模式,提升韭菜产品品质和韭菜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做大做强定州韭菜区域公用品牌,建成具有环京津韭菜产业支撑的融合体系。
 二、实施目标
 落实韭菜绿色发展、重点培育“丁绿”韭菜品牌,对韭菜设施基地进行改造提升,示范2个新型栽培模式,实现技术操作简单化、田间操作机械化,通过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优化,达到节水、节药、省工的目标,制定1套企业绿色精品韭菜生产质量标准,提高我市丁绿品牌效应,产品溢价能力提升20%以上。
 三、实施主体、实施内容及资金分配
 按照省精品蔬菜产业集群高端精品推进方案及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经公开选拔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定州市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位于砖路镇张家庄村,流转农户土地1200亩,建有温室大棚65栋,冷棚31栋,设施蔬菜占地面积500亩,是市级重点示范社,年产量产1200多吨,产值600万元以上。于1998年开始种植韭菜,2002年9月注册了“丁绿”牌商标,产品主要销往京津冀市场及大型超市,合作社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专家团队科技优势,“丁绿”牌韭菜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的规定,科学、安全、合理用药,连续9年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
实施内容安排如下:
 (一)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1.蔬菜生产设施改造提升。升级改造51个温室大棚,安装棚室智能放风系统,对15个土墙温室后墙和入口处进行加固维护;示范园艺地布韭菜设施栽培2000平米和2个棚室立体韭菜设施栽培;更换塑料棚膜52000平米,遮阳网5万平米,实施韭菜种植水肥一体化42021平米,2.升级改造蔬菜初加工车间400平米。3.提质增效技术措施。引进优良品种300斤,对韭菜生产进行绿色防控,采用粘虫板和覆膜高温灭蛆及生物菌剂防治等。
 (二)农产品的处理和加工设备
 新上清理打捆一体机设备和螺杆空压机(含储气罐)各1套,提高韭菜种植效益,降低人工成本。
 (三)技术指导服务及观摩交流
 开展技术试验示范、品牌培育、宣传培训、专家咨询服务等,举办观摩交流会,制定1套企业绿色精品韭菜生产质量标准,发布“定州韭菜”区域公用品牌。
 实施进度及实施环节安排如下:
 (一)2022年2月28日前,制定实施方案并提交省农业农村厅备案,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工作程序、步骤完成时限、保障措施等。
 (二)2022年3-5月,对蔬菜生产基地棚室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园艺地布和立体栽培设施建设,引进优良品种,做好田间管理(重点是冬春茬和春夏茬进行覆膜高温灭蛆),同时开展技术推广服务。
 (三)2022年6-7月,完成韭菜初加工车间升级改造和农产品处理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
 (四)2022年8-9月,制定完成1套企业绿色精品韭菜生产质量标准等,做好生产管理(重点是秋冬茬和夏秋茬进行覆膜高温灭蛆)和技术服务。
 (五)2022年10-11月,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观摩交流会。
 (六)总结验收阶段 2022年12月10日前完成验收。
 四、机制创新
 (一)构建农民利益分享联结机制。
实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提倡农户带土地入社,大力发展多种形式下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发展合作化、园区化新型生产经营主体。
 (二)实施金融支农创新。
优先支持园区经营主体享受“政银保”金融惠农贷款,降低贷款成本。优先支持经营主体享受定州市扶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十条奖励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三)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实训。
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创新社会化服务方式与机制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等的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推进产销衔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等。
 五、保障措施
 包括推进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技术服务、工作制度、资金监管、督导服务、宣传引导等方面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了定州市精品蔬菜产业集群项目领导小组,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农业、财政一把手任副组长,分管农业和财政的副职任成员,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农业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相关科室站长任成员,负责对项目的总体设计、规划部署、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
 (一)强化科技支撑。
 成立由省农林科学院耿保进研究员任组长、河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狄政敏任副组长的定州市精品蔬菜产业集群项目专家指导组,加强蔬菜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依托科研院校、科研机构等有关专家,加强对全市蔬菜生产的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发展韭菜产业。
 (二)强化宣传督导。
 充分利用定州电视台、定州日报、定州政府微网、定州发布等融媒体广泛宣传。组织现场培训和观摩学习,推广成熟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强化检查督导,加强综合协调,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工作措施到位、技术服务到位、资金投入到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强化资金监管。
 根据定州市精品蔬菜产业集群项目方案,明确补助资金使用范围、支出标准,落实资金使用计划的制定、实施和审核责任。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对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六、项目绩效
 (一)经济效益。通过设施升级改造和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优化,达到节水、节药、省工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我市丁绿韭菜品牌效应,产品溢价能力可提升20%以上,每亩经济效益可增长1000元以上。
 (二)社会效益。本项目实施后,可带动周边村镇发展韭菜种植,户均增收超万元。既培育壮大了经营主体,也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增收致富;切实提高了我市韭菜生产的技术水平,农户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将会普遍提高,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
 (三)生态效益。绿色防控技术的普及推广、施用生物农药,减少了施肥、施农药的盲目性,消除了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保障了人民身心健康,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