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度定州市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项目概况
 根据《2022年度河北省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秸秆综合利用、奶业振兴、畜禽粪污处理、地下水压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绿色、智能、高效、特色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为重点,以有效提升农机生产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注重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巩固优势农机装备竞争力,加快新型农机装备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全省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做好2022年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项目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资金分配原则
 实施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项目是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自动高效秸秆收集粉碎揉丝除尘圆捆机项目,项目资金5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2年。
 三、绩效目标
 项目形成样机,样机经相应权威机构检测并取得检测报告;申报国家专利1项以上;发表论文2篇以上;研究制定出相关技术规程或标准1项。
 四、资金投入方式和支持方向、环节
 (一)资金支持方向: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自动高效秸秆收集粉碎揉丝除尘圆捆机项目研发工作。
 (二)资金补助范围:主要包括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
 1.设备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购置或试制专用仪器设备和软件工具,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及租赁外单位仪器设备而发生的费用。设备费预算编制中应当注意严格控制设备购置,鼓励共享、试制、租赁专用仪器设备以及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确有必要购买的,单位应当对拟购置设备的必要性、现有同样设备的利用情况以及购置设备的开放共享方案等进行单独说明。
 2.材料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等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及运输、装卸、整理等费用。
 3.测试化验加工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外单位(包括项目承担单位内部独立经济核算单位)的检验、测试、化验及加工等费用。
 4.燃料动力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相关大型仪器设备、专用科学装置等运行发生的可以单独计量的水、电、气、燃料消耗费用等。
 5.会议/差旅费:会议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为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咨询以及协调项目等活动而发生的会议费用;差旅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开展科学实验(试验)、科学考察、业务调研、学术交流等所发生的外埠差旅费、市内交通费用等。
 6.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需要支付的出版费、资料费、专用软件购买费、文献检索费、专业通信费、专利申请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等费用。
 7.劳务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参与项目的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的劳务性费用。劳务费用由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据实编制。
 8.专家咨询费:是指在项目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临时聘请的咨询专家的费用,标准参照国家规定执行。专家咨询费不得支付给参与研发项目及其项目管理相关的工作人员。
 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不得用于以下内容: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办公经费,研发试验以外的工作经费,建造楼堂馆所、购置车辆和通讯器材,购买科技成果和专利,以及与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无关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实施流程: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制定项目申报指南→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申报→市级农业农村部门推荐→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定→经有关程序后批准立项,省财政依据立项结果下达资金→签订项目任务书→组织实施研发项目→中期绩效评估、项目验收。
 五、项目资金安排意见
 2022年定州市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项目资金50万元,实施研发项目1个,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建设周期2年。
 项目补助资金通过财政专项转移支付下达,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和分类管理的要求,及时拨付给项目承担单位。省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项目实行项目任务书管理,任务书由农业农村部门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报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备案。项目任务书内容主要包括实施内容、绩效目标、计划进度和资金预算等,项目任务书签订后不得擅自变更。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行业专家或熟悉政策的管理人员对项目任务书的内容进行评估审定,审定通过后方可组织项目实施。
 六、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职责。农业农村部门对项目负主体监管责任,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管理和监督。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负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项目资金预算,按照有关规定加强财务管理。
 (二)严格资金管理。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根据项目要求科学合理支出,建立项目资金专账,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骗取套取项目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协作单位的项目采取报账制,协作单位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发生费用按照双方合作协议规定,到项目承担单位报账。项目承担单位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项目经费自主调剂制度。项目实施过程中,在项目经费总额不变的情况下,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费用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由项目承担单位审批和履行项目预算调整。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