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民政局文件

                                                                                                     是否同意公开:是
                              定民主字(2021)第06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73号提案的答复

 

马子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常住人口为109.6万人,60岁以上人口22.38万人,占比20.42%65岁以上人口15.68万人,占比14.31%,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市民政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基本养老服务,推进机构建设,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我市现有养老机构15家,其中特困供养机构4家,民办养老机构11家。定州市统筹布局,夯实兜底保障基础,我们以现有4所公办特困养老机构为依托,打造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机构,重点改造护理型床位,设置失能人员生活服务、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等照护单元,配备必要的专业化照护人员,增强长期照护功能,发挥对全市范围内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兜底照护服务功能,确保有入住意愿的特困老人应住尽住。4家特困供养机构,床位506张,护理型床位296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8.5%,入住老人328名。到2025年,特困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将达到60%以上。对入住迫切等特殊情况,我们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与领导、乡镇和养老机构沟通,采取先入住,后办手续,切实解决特困人员之所急。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定州市李亲顾民政事业养老服务中心和叮咛店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北院)已完工,新增床位240张,随时可以投入使用。今年将回族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列入重建计划,预计2022年初开工建设。定州市李亲顾民政事业养老服务中心二期项目和叮咛店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北院)二期项目已列入十四五建设项目,预计新增床位350张。

二、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我市区人口40万,4个街道办事处,72个城市社区,2020年建成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1个。今年年初,省20项民心工程下达我市服务站建设任务33个。我们超前谋划,全力推进,于6月底按建设标准,全部完成了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任务。7月份,省提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全覆盖要求后,我市建设任务28个,我们采取超常规措施和办法,克服资金、场地等多重困难,积极推进建设工作,目前,28个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实现了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全覆盖要求。

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建设完成后,各社区立即将其投入使用,切切实实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个标准化的日间照料服务场所。社区老年人可以在服务站参加文化娱乐健身活动,也可以在服务站休息,就餐、洗浴、如厕等日间照料;老年人出现心理压抑,有释放空间,有的社区干部联系专业人员为老年人上门做心理疏导服务,有些患病治愈后的老年人到服务站进行康复训练。通过日间照料服务站提供的多元服务,老年人心情更加舒畅了、身心更加健康了,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

三、推进市、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市民政局研究出台《定州市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试点方案》(定民办字〔202120号)《定州市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建设实施方案》(定民办字〔202121号)文件,召开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工作会议。  

(一)在市级层面。通过拓展定州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于5月份成立了定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发挥行业管理、技术指导、应急支援、培训示范等功能。

(二)在乡镇层面。拓展现有养老机构功能,在21个乡镇建成区域养老服务中心11个,服务覆盖率达100%。健全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支持农村互助养老设施运行管理,协助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等工作。

(三)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以农村互助幸福院、邻里互助点等为依托,发展互助性养老。鼓励相邻或相近的村联合建设区域性农村互助幸福院;鼓励农村互助养老设施与其他公共服务和福利设施共建共享;鼓励支持设置邻里互助点,探索农村抱团式养老。整合改造完善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功能,建立健全政府补助、村集体支持、社会捐助、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经费筹措机制,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便捷可及的养老服务。目前我市470 个村,已建成高标准互助幸福院6个,正在施工建设的 16个,建成邻里互助点503个,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作用,积极整合广大社会力量,吸纳广大社会力量作为志愿者群体进行养老巡护服务,采用巡护、顾问、互助、结对认养、志愿帮扶、邻里守望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性养老助老服务活动,创新社会养老方式。推动把低龄老年人纳入志愿者队伍,让低龄老年人帮助高龄老年人,形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的良好氛围。

四、推进医养结合

我市目前有医养结合养老机构3家。我们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深化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市卫生健康局等四部门为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和新建医养结合机构工作,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2019—28)。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按照非禁即入原则,行政审批局依法依规依据办理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审批备案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告知审批事项及流程、受理条件、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内容。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按规定享受税费、投融资、用地等有关优惠政策。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签约合作。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我市没有内设医疗机构的11家养老院与周边的医疗卫生单位都实行了签约服务机制,针对医务人员、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医疗技术及药品、付费结算方式等内容签订了医养结合协议书,明确了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派出医生到公立养老院坐诊,方便老年人就医。加强与老年康复疗养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做好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工作。推动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开设了老年医学科。我市所有医疗机构全部开通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市人民医院被省卫健委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五、大力推进养老人才队伍培养

综合运用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体系,采取委托培训、院校与养老机构合作培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市人社局与市医院、专业培训机构联合,加强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2021年培训养老护理员899余名。加强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大规模多方式培养培训养老机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养老护理员和老年社会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和服务能力。今年6月份,养老服务办公室和养老机构院长参加了河北省养老机构院长培训。926日至29日,河北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在石家庄举行,我市派出4名选手参加比赛。

六、公建民营

为了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养老问题,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高公办养老机构管理运行效率,实现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对定州市李亲顾镇民政养老服务中心和定州市叮咛店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北院)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前提下,实施公建民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定州市民政局
                                                                                          20211020

 

 

 

 

领导签发:聂良军

联系人及电话:王旭红  2376020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