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8    来源:     
【字体: 】    打印

对政协定州市届委员会第次会议

25号提案的答复

  

井敬欣、康世萍、王磊、王彦国、苑禄滨、刘宇、贾丽丽、康玲弟、刘泽正、张泽龙、李伟、张玉虎、张红权、朱秋明、代跃峰、曲晓雷、刘朋、崔建勋、安冀伟、刘世豪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一、紧盯信息共享,打通信息孤岛

一是加快升级并改造本市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与河北经济户籍管理系统的对接,目前已在各乡镇服务中心广泛推广应用。二是通过弃用、统一申报、单点登录等方式,107项业务实现河北省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三是完成了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工作,解决了申报单位多次申报和审批人员二次录入问题。

二、紧盯互联网+监管,建立审管联动良性机制

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和《关于依托河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审监互动工作的通知》,明确审批与监管部门职责任务,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衔接、良性互动,使监管不缺位,审管不推诿。一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各相关部门按要求报送责任领导和联络员,负责统一接收汇总和分类处置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二是规范平台配置。完成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接,实现办件审批结果实时推送至各监管部门,同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中配置审批局各业务科室账号用于接收各监管部门反馈的监管信息,极大畅通了审管信息推送渠道,实现了审监互动信息点对点无缝对接。三是加强系统指导。组织全市31个相关部门召开了互联网+监管系统审监互动培训会,工作人员对河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具体应用进行了培训,规范了平台运行。通过使用河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我市实现了审批与监管信息自动推送和有序共享,极大程度的减轻了基层人员负担,解决了基层审批同时需手动整理推送信息的困境。截至目前,累计推送审批信息4680条,接收监管部门反馈信息863条,覆盖部门25个。

三、紧盯套餐式服务改革,为群众提供打包式服务

一是设置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区,将税务、不动产登记等业务综合到一个窗口办公,实现不动产交易一个工作日办结,契税缴纳等业务实现秒办。同时推进不动产登记智能网办,全程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书不见面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转移和抵押登记合并办理,全省第一个制发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全省第一个将房屋图纸电子化,改革探索经验处于全省前列。

二是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均由专区统一受理、统一送达,形成了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综合出证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了政府投资类、企业投资核准类、企业投资备案类审批时间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压缩至393331个工作日内。我市作为全省首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地区,全面建立政府强服务、企业做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承诺制审批,开启先建后验、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70个项目通过承诺制审批实现开工建设,累计总投资64.74亿元,在全省四个试点中审批数量最多、改革效果最好。今年10月份,中国定州北方厨具新城一期项目联合验收工作已完成,标志着定州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已形成典型闭环案实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是设置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区,综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社局、审批局、公章刻制等部门业务,实现企业开办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同时线上全面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办理、网上办理事项全覆盖,信息跑路替代申请人跑路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4个小时内办结。

四、紧盯简政放权,构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

着力打造了十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在乡级实现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高标准建成25所镇级大厅,申请专项资金20余万,配齐配全硬件设施。下放9项行政许可,推动94项审批服务延伸办理。编印《操作规程汇编》和《业务指导手册》300余册,印刷办事指南15万份,先后组织召开培训会8次,切实提升乡镇办事水平。同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在村级实现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全提升,全市54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六统一的综合服务站,我们不等不靠、主动完善服务事项80,逐项编制办事指南。申请专项资金167万余元,使所有村服务站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能办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主动对接供销社、建设银行、河北银行等部门,打造政务+供销超市”27所,配备裕农通自助服务设备148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品服务、金融服务、自助服务等诸多服务资源,直接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五、紧盯便民利企,着力提升大厅服务效能

1.持续优化大厅环境,实行免费复印、免费照相、免费邮寄等便民措施,实行远程视频勘验、窗口无否决、分级授权审批举措微信预审、周末不打烊”“容缺办有机结合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构建智能化自助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2.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一是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目前,我市除事项涉密或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宜网上办理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全流程网办转变。梳理出全市推动全流程网办事项585项,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目前,全市58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全流程网办占比100%,提前4个月完成省办任务。三是扎实推进政务事项掌上办。我市除事项涉密或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宜网上办理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120项便民应用在冀时办APP上线,水、电、气、公积金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务服务良好形象。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运行以来累计用户关注数量6人,近期开通定州市政务服务抖音号,发布5条短视频,累计9.2万播放量,点赞量近千次,充分展示了政务服务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印章)

                                2021121

 

 

领导签发:吕义欣

联系人及电话:王玉伟,15720140108

抄送:市政府办,市场监管局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