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涉企经营前置后置行政许可目录
(共73项)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     
【字体: 】    打印
序号 事项名称 实施部门 设定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前置审批事项(7项)
1 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
促进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定期进行抽查检查,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过程性指导,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2.推进民办教育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将民办学校的法人登记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年度检查信息、监督检查结果、行政处罚信息向社会公示,强化信用约束。3.依法依规建立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将违规办学的学校及其举办者和负责人纳入黑名单,依法向社会公开,并对其今后在民办教育领域的许可申请实施重点监管。4.健全联合执法机制,通过跨部门的实时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和研判民办教育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积极主动予以应对。
2 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
校设立、变更和终止审批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
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定期进行抽查检查,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过程性指导,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2.推进民办教育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将民办学校的法人登记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年度检查信息、监督检查结果、行政处罚信息向社会公示,强化信用约束。3.依法依规建立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将违规办学的学校及其举办者和负责人纳入黑名单,依法向社会公开,并对其今后在民办教育领域的许可申请实施重点监管。4.健全联合执法机制,通过跨部门的实时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和研判民办教育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积极主动予以应对。
3 爆破作业单位许可 公安局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爆破作业单位违法违规行为。2.利用技术手段开展检查,发现爆破作业不符合资质条件规定的依法予以处理。
4 劳务派遣业务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劳务派遣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5 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
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对《资格证书》实行年审制度,未通过年审的限期整改。3.对企业招收外派劳务人员实施备案管理。
6 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1.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严查重处并公开结果。2.强化现场检查。组织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等安全方面专家,从企业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外部环境安全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和安全“体检”,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4.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对安全生产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7 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 行政审批局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查重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3.强化专家评审。组织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等安全方面专家,从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外部环境安全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安全论证,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4.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双随
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严厉处罚。5.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对安全生产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二、后置审批事项(66项)
1 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 公安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
1.加强对承诺内容真实性的核查,发现虚假承诺、承诺严重不实的要依法处理。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2 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 公安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印铸刻字业暂行管理规则》
1.加强对承诺内容真实性的核查,发现虚假承诺、承诺严重不实的要依法处理。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加强公章刻制备案管理,督促公章刻制企业严格落实公章刻制备案管理要求,及时规范上传、报送公章刻制备案信息。
3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 公安局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 1.加强对承诺内容真实性的核查,发现虚假承诺、承诺严重不实的要依法处理。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加强信用监管,建立从业人员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4 对清真食品的专用包装物和清真标志印制审核 市委统战部 《河北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 1.加强对承诺内容真实性的审查,发现虚假承诺、承诺严重不实的要依法办理。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5 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1.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代理记账资格的中介机构,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强对其承诺内容真实性的核查,发现虚假承诺或承诺严重不实的要依法处理。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根据企业受到处罚情况、其他部门移交线索、群众举报等实施重点监管。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中介机构信用状况和违法中介机构名单,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6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7 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 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强化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工作监管,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证件。2.构建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全过程监管体系,督促企业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行业规范标准。3.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信息公开。
8 各设区市、扩权县餐厨废弃物处置、收集、运输从业许可 行政审批局 《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
《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1.行业监管部门限期对从事餐厨废弃物处置、收集、运输服务的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查阅相关资料和设施设备。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证件。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群众举报事项开展专项核查,依法查处弄虚作假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公开许可审批以及事中事后监管信息,鼓励社会监督,依法将违法失信主体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9 道路货运经营许可 交通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之间登记许可信息共享。2.在实施许可后一定时期内加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销许可证件。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10 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 交通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之间的登记许可信息共享。2.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加强社会监督。3.在实施许可后一定时期内加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销许可证件。
11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行政审批局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管,向社会公布卫生状况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共场所信息。3.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12 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市消防救援大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1.在规定的时限内,对作出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实行全覆盖例行检查,发现承诺失实的,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罚;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2.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纳入“双随机”抽查范围,对投诉举报多的场所加大检查核查力度。3.公众聚集场所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依法依规查处。4.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情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并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13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 各乡镇(街道) 《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 1.食品经营许可部门应在发证之日将小作坊信息书面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应自收到发证信息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对其实施监督检查。2.发现小作坊作出不实承诺,责令限期整改,准予一次整改机会,整改时限20个工作日,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市场监管部门及时通报食品经营许可部门撤销登记。3.加强信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行政处罚和失信信息记于小作坊名下,实施联合惩戒。
14 食品小餐饮登记 各乡镇(街道) 《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 1.食品经营许可部门应在发证之日将企小餐饮信息书面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应自收到发证信息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对其实施监督检查。2.发现小餐饮作出不实承诺,责令限期整改,准予一次整改机会,整改时限20个工作日,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市场监管部门及时通报食品经营许可部门撤销登记。3.加强信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行政处罚和失信信息记于小餐饮名下,实施联合惩戒。
15 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不含商标、票据、保密印刷)印刷经营活动企业(不含外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 行政审批局 《印刷业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证件。3.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16 林草种子(普通)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制定核查办法,明确核查时间、标准、方式,优化现场检查程序。3.加强信用监管,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17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批 生态环境局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合理确定抽查比例。2.对失信主体强化信用约束,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等行为并记入信用记录,依法向社会公开。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18 排污许可 生态环境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无证排污行为和未按证排污行为。2.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反映问题多的排污单位实施重点监管。3.加强信用监管,将企业环境信用信息通过有关信息共享平台向各地区各部门共享,依法向社会公开信用信息,并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19 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 1.开展日常监管。发挥市、县、乡农村燃气监管机构、农村“两员”作用,采取明查暗访、交叉互查方式进行检查,对于技术性较强的项目聘请燃气行业专家参与检查。2.开展县(市、区)检查。对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燃气经营企业开展年度监督检查,公示年度监督检查合格企业、不合格企业名单。3.开展省、市抽查。省、市燃气主管部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燃气企业开展实地检查,省级抽查比例不低于5%;各市、雄安新区燃气主管部门对所辖县(市、区)燃气企业进行实地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企业总数的20%,其中一半企业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抽取,抽查结果在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公示。
20 工程设计企业资质认定(部分行业乙级及部分专业乙级)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
1.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勘察设计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21 施工企业资质认定(部分施工总承包乙级,部分专业承包,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1.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施工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5%进行核查。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22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认定(部分专业乙级)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不定期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不定期实施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监理企业按不少于总量的15%进行核查。2.专项检查。根据投诉举报或上级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检查。
23 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 交通运输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2.加强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道路旅客运输企业的运输服务质量承诺,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3.加强对道路旅客运输活动的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
24 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 交通运输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实施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2.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25 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交通运输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
1.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实施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2.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26 出租汽车经营许可 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测评,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信用档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27 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测评,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信用档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28 生鲜乳准运证明核发 行政审批局 《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1.依法开展事后监管,督促各市、县将辖区内取得《生鲜乳准运证明》的企业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按照风险程度,合理设置抽查频次和比例,及时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移交执法部门处理,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2.强化社会监督,依法核实投诉举报事项,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29 生鲜乳收购站许可 农业农村局 《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1.依法开展事后监管,督促各市、县将辖区内取得《生鲜乳收购站许可》的企业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按照风险程度,合理设置抽查频次和比例,及时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移交执法部门处理,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2.强化社会监督,依法核实投诉举报事项,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30 农作物种子、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 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风险程度,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对风险等级高的领域、投诉举报多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2.强化社会监督,依法及时处理举报、投诉问题,调查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31 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1.依法开展事后监管,督促各市、县将辖区内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按照风险程度,合理设置抽查频次和比例,及时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移交执法部门处理,确保种畜禽质量安全。2.强化社会监督,依法核实投诉举报事项,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32 蜂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 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1.依法开展事后监管,将辖区内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按照风险程度,合理设置抽查频次和比例,对风险等级高的领域、投诉举报多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2.强化社会监督,依法处理投诉举报事项,调查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33 蚕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 农业农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1.依法开展事后监管,将辖区内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按照风险程度,合理设置抽查频次和比例,对风险等级高的领域、投诉举报多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2.强化社会监督,依法处理投诉举报事项,调查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34 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非生物制品类) 行政审批局 《兽药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查处结果。2.按照国家、省级的年度监测计划进行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3.到兽药经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风险等级高的领域、投诉举报多的企业增加监督检查次数和抽检兽药数量,实施重点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5 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1.开展“双随机、已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公开查处结果。2.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处理投诉举报。3.开展对动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加强动物诊疗活动管理,规范动物诊疗从业行为,加强从业准入监管,严格规范动物诊疗活动,确保不发生因动物诊疗活动引起的重大动物疫情及生物安全事件。
36 农药经营许可 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农药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行业监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将风险隐患、投诉举报较多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农药生产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37 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针对行业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点,开展安全风险预警监测,及时发现隐患并处置。3.强化社会监督,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38 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审查 行政审批局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风险等级高的领域、投诉举报多的企业增加监督检查次数,实施重点监管。2.强化社会监督,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3.加强行业监测,针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风险开展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4.强化政府内部信息共享和核查。
39 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 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指定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要求有关企业建立购销和出入库台账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处理或者提请有关部门予以查处。2.地方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加强协同监管。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并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违法失信企业依法实施失信惩戒。3.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商务、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能源等部门按职责依法依规加强监管,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守牢安全底线。4.市场监管部门要将新登记经营范围涉及成品油零售的企业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商务部门要将改革前取得许可的成品油零售企业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指定部门要将发现的超经营范围经营或者无照经营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共享信息,加强监管执法。
40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 行政审批局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41 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审批 行政审批局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42 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审批 行政审批局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43 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 行政审批局 《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44 旅行社设立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旅行社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出租、出借、转让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45 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卫生健康部门向供水主管部门通报饮用水供水单位监督检查情况。3.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46 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 县级以上卫生健康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47 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
1.加强母婴保健专项技术质量控制。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3.加强产前诊断机构对产前筛查机构的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4.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机构信用状况。5.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6.加强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行业自律。
48 医疗机构(三级医院、三级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急救站、临床检验中心、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港澳台独资医疗机构)设置审批 行政审批局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1.定期组织医疗机构校验,进一步加强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2.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评审,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水平。3.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
49 医疗机构(不含诊所)执业登记 行政审批局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1.定期组织医疗机构校验,进一步加强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2.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评审,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水平。3.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
50 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 行政审批局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 1.要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各项规定,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发现问题依法及时处理。2.加强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电子化管理。3.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还应当通过合理用药考核工作,对辖区内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51 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查重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3.强化现场核查。组织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等安全方面专家,从企业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外部环境安全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和安全“体检”,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4.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严厉处罚。5.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对安全生产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52 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 应急管理局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查重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烟花爆竹经营(零售)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3.强化现场核查。组织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等安全方面专家,从企业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外部环境安全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和安全“体检”,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4.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严厉处罚。5.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对安全生产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53 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核发 行政审批局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查重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3.强化现场核查。组织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等安全方面专家,从企业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外部环境安全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和安全“体检”,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4.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严厉处罚。5.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对安全生产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54 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审批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对通过投诉举报等渠道反映问题多的机构实施重点监管。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55 食品经营许可(除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外) 行政审批局、仅个体类各乡镇(街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1.食品经营许可部门将食品经营许可信息实时推送至食品经营监管相关信息系统,确保审管紧密衔接。2.市场监管部门在食品经营者取得食品经营许可1个月内完成首次监督检查和风险等级评定,并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3.结合风险等级评定情况,采取随机与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监管责任,开展日常监督检查。4.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食品经营者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56 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1.加大信息公示力度,向社会公开食品生产许可信息。2.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根据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情况确定检查频次,开展监督检查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57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 行政审批局 《全民健身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建立健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监管制度,推进联合执法。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将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列入黑名单,对相关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实施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
58 设立健身气功站点审批 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建立健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监管制度,推进联合执法。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将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列入黑名单,对相关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实施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
59 从事特定印刷品(商标、票据、保密印刷)印刷经营活动企业(不含外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 行政审批局 《印刷业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60 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变更审批 行政审批局 《出版管理条例》
《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3.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应用。
61 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 气象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等方式,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活动实施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对升放气球行为的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提高升放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
62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核发 保定烟草专卖局定州稽查大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持证主体合规经营的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取缔无证经营主体。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63 药品零售企业许可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
1.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制定年度监管计划,突出监管重点,强化风险控制。2.通过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不断完善、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合法合规经营。3.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
64 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业务审批 行政审批局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 1.及时向社会公开许可信息,加强社会监督。2.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特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监管。3.实施重点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查重处。
65 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 行政审批局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查重处。
66 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 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
《电影管理条例》
1.强化属地管理,市县两级电影主管部门会同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电影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市县两级电影主管部门指导、监督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并在职责范围内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分办案件线索、指导具体执法业务工作,加强对电影放映单位的日常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规处理违法违规行为。2.加强信用监管,向社会公布电影企业信用状况,对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