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行政备案事项目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行政备案是指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依法接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报送其从事特定活动的有关材料,并将备案资料存档以备事后监督的行为,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

6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行政备案管理办法》《河北省行政备案事项目录》冀政办字202289)的通知,就行政备案事项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完成我市《行政备案事项目录》

  二、整体考虑

扎实做好行政备案事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强行政备案事项设定、清单管理、运行实施和监督等全过程规范管理,对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为总则、行政备案设定、行政备案实施、监督管理四章,总计27条。

  (一)界定了行政备案概念。即:行政备案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依法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报送其从事特定活动的有关材料,并将备案资料存档以备事后监督的行为。

  (二)确定了行政备案设定标准。明确行政备案事项应当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作为设定依据。以行政规范性文件为设定依据的行政备案事项,应逐步清理取消。

  (三)规范了行政备案事项管理。确定行政备案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清单之外不得实施行政备案。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由基本要素和实施要素构成,行政备案实施部门要严格按照行政备案事项要素实施。

(四)健全了行政备案监督制度。明确行政备案实施部门依法对行政备案材料进行统计、存档和核查,对未按要求进行备案和违法取得备案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

《备案目录》共211项,涉及28个行业部门,并逐事项明确了行政备案事项名称、行使层级、实施部门和设定依据等4个要素,实现了全省统一。

   出台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逐年减少,管理逐步规范。但行政备案作为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行为,目前仍然存在着概念界定不明晰、设定依据不统一、事项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行政备案事项过多过滥、被取消审批事项变为备案继续存在、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等现象。此外,行政备案办理方式不规范、规则不透明、流程不便捷、办结时限长,也加重了企业群众负担。《管理办法》和《备案目录》的出台,明确了行政备案事项标准和范围、行政备案事项设定、行政备案规范实施、清单化动态调整等内容,实现了清单之外无行政备案事项,是加强行政备案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行政备案事项目录》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