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22年5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现将政策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决家政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的突出问题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261号)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展的实施方案》,在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审定,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七部门28项内容一是总体要求,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方向,加快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家政服务业有效供给明显增强,行业发展更加规范,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打造一批知名家政品牌。二是发展员工制企业培育示范龙头企业推动家政服务连锁化发展等方面壮大市场主体,提高从业人员组织化程度,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我市特色服务品牌三是严格落实家政服务标准推广家政服务标准化合同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探索持证上门制度等方面完善服务标准,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实现对上门服务员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等功能。四是发挥职业院校教育主力军作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家政培训基地升级引导校企产教融合积极参加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强化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五是加快建立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体系探索建立星级评定制度打造中山好嫂子品牌积极参与领跑者行动试点建设等方面加强诚信建设,推进企业品牌化发展六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优化金融支持方式发展家政商业保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七是强化统筹协调强化分工履责强化督导落实强化正向激励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保障

三、出台意义

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家政服务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方方面面。《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将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在家政服务业发展方面所承担的职能,建设家政诚信体系,完善监管模式作为重要任务。在此基础上提出开展家政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等一系列任务目标,明确了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