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河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制定了我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对于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效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好残疾预防工作,维护、促进全民健康,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行动和保障措施三项内容。一是总体要求中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指标。二是主要行动,包括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疾病致残防控行动、伤害致残防控行动、康复服务促进行动五大主要行动。五大行动坚持三级预防原则,针对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防控提出防控措施,工作涉及21项任务。三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体系、开展监测评估、做好宣传引导四个方面对保障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实施提出了要求。

三、出台意义

《行动计划》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残疾预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民动员、科学施策、依法推进,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